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气炎热中 应该这样戴口罩

小满已过,天气渐热。温度升高,戴口罩的时间长了会不舒服。但是,近日有感染科专家建议夏天在空调房间内依然要戴口罩。那么,空调开启前以及使用中对于佩戴口罩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记者针对这一问题,采访了市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纳新及中研院皮肤科首席专家乔树芳,请专家为市民解答。

戴口罩小心面部皮肤病

乔树芳介绍,天热戴口罩,稍不注意脸上就会出现皮肤过敏症状,这主要是由于戴上口罩后,脸部皮肤热量无法散去,进而造成皮肤微生态失衡,严重者就会出现一些红斑或感染性面部痤疮。

想解决这一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到人员密集度较低或空旷无人的区域将口罩摘下来,等回到密闭空间或人员密集度较高的地方,再把口罩戴上。对于上班族或学生来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随身准备一条手绢或毛巾,每隔一会儿,将洁净的手绢或毛巾浸湿后擦拭一下脸部皮肤,起到物理降温的效果,这样做可以有效减少面部皮肤病发生。

爱美女性尽量化淡妆

乔树芳还特别提醒一些爱美女性,今年夏天,在化妆这件事上要多加注意。平常一些女性可能每天都会在脸上涂好几层化妆品,不过今年因为戴口罩的原因,脸部温度会比平时高,当汗腺打开,这些化妆品和脸部皮肤深度接触时,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如果想化妆,可以涂抹一些起保湿作用或防衰老作用的化妆品,其他化妆品尽量少用,每天尽量化淡妆。

使用中央空调多开窗通风

张纳新介绍,只要家里没有病人,夏天在家中正常使用空调是没有问题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之前要认真清洗一下空调,因为长时间空置导致空调积灰、细菌滋生等现象较为普遍,认真清洗一下过滤网,同时记得用干净的抹布擦拭一下空调冷凝管上的扇片,最后擦拭一遍空调内外壳,去除上面的灰尘即可。

而关于公共场所中央空调的问题,只要按照防控要求,在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是可以正常使用中央空调的。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使用中央空调时,应当尽量开窗通风。之前每到夏天,都会有呼吸科专家做出类似建议,今年情况特殊,开窗通风的间隔也应该更短,比如之前提醒每三到四小时要开窗通风半小时,今年则最好每一至两小时就要通风一次。清晨和傍晚,室外气温不是太高时,还可适当延长开窗通风的时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