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推动5G应用与建设融合发展 搭建5G垂直行业应用矩阵:让5G成为新基建“拳头兵”

提起5G,很多读者首先想到的是网速更快、手机信号更好,其实这仅是一个方面。除了智慧通信,5G还作用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方方面面,被它赋能的各行各业,都会碰撞出“万物互联”的火花。昨天从工信局获悉,截至今年4月,本市已建成5G基站超13500个,用户突破32万户,部分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且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已双双跃居全国第3位。

“可以把5G形象地比喻成一个‘加速按钮’,它拥有成为整个产业生态深层融合的新基建能力,可拉动整座城市的数字经济增长。”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介绍,天津的5G发展始终坚持以经济发展和百姓需求为导向,立足5G与垂直行业黏性高的实际,打造应用矩阵,推动5G应用与建设融合发展。目前,市工信局共梳理出典型应用80个(40个实施中、40个计划实施),涉及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电网、智慧港口等十余个垂直行业,形成了《天津市5G垂直行业典型应用案例表》。

基于5G高带宽的特点,沃德智能有限公司的工业传动设备多了一双“眼睛”,可提前预知设备故障,避免突发停产事故;将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智慧消防深度融合,市消防救援总队可第一时间掌握火情,作出合理指挥和调配;第三中心医院的5G+智慧医疗,则通过智能传感器、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手术示教等多个应用……5G刷新的不只是网速,而是各条产业链中都有的革新机会。

目前,市工信局正对《天津市关于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提出2022年年底本市“5G+工业互联网”产业支撑能力目标,即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应用试点示范、建设融合应用先导区、构建融合创新发展生态等五方面任务。

同时,5G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为加快5G商用步伐,打造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市工信局大力推进本市5G发展联盟建设,组建由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组成的5G发展联盟,着力在推进构建5G先进基础设施、5G应用健康发展、5G产业创新聚集发展等方面发挥助推作用,“让5G成为天津新基建的‘拳头兵’。”尹继辉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