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全国防灾减灾日:增强风险意识 提升防范技能

聚焦“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广大市民要更加重视防灾减灾,主动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自身防范各种风险的技能。

应对地震灾害

遭遇地震时,人们如果在室内,应先躲避后逃生。躲避时,要躲在坚固的墙角、桌旁等处;在摇晃停止时可出门逃生,切忌乘坐电梯。在室外,人们可以就近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注意山崩、地裂。在公共场所,人们不要乱挤乱拥,避免发生踩踏事故,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电线杆、广告牌等。

在地震后,如果身体被重物压住,应尽量清除头部、胸前的杂物和口鼻附近的尘土,保持呼吸畅通。不要大喊大叫,尽可能寻找食物和水,尽量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听到附近有人声时,可用石块等敲击响物,发出声响,传递求救信号。

应对火灾

遇到火灾时,人们应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进行报警,说明火情的具体位置。人们要迅速找到毛巾、衣服等打湿,并用其捂住口鼻,避免吸入有毒气体,避免烫伤、烧伤。观察火源的位置,浓烟飘动的方向,朝反方向逃生,不要贪恋财物。快速逃生,选择最安全的路线,迅速逃离火场,弯腰降低身体高度。逃生困难时可等待救援,用湿布捂住口鼻,逃到靠窗的房间,关门时要用被子等塞住门缝。必要时,可结绳从窗口逃生。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种火灾不能用水扑灭。遇到电器火灾,首先要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或干沙土进行扑救。遇油锅着火,应迅速将切好的冷菜沿锅边倒入锅内,或是用锅盖或大块湿布盖住着火的油锅。遇汽油着火,用泡沫、二氧化碳和干粉灭火器等工具进行扑救。遇油漆着火,用泡沫、干粉或沙土进行扑救。

应对洪水灾害

汛期将至,洪涝灾害可能随时会发生。遭遇洪水时,人们要冷静观察水势和地势,迅速向附近的高地、楼房转移。如果洪水来势猛,附近又没有高地或楼房,可抓住有浮力的木板、木盆、木椅等物品。不要爬到土坯房的屋顶,因为这些房屋浸水后容易倒塌。如果需要在急速的洪流中行走,步子要稳,最好拿根木棍不断探查前方及左右的路面情况,以免掉进坑洞中。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积极与救援部门联系,报告自己所在的准确位置和险情,等待救援。即使被困者会游泳,也应尽量避免下水,以防遇到暗流或漩涡。

应对暴雨灾害

在暴雨期间,人们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住在危旧房屋或低洼地势住宅的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驾车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后,驾乘人员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候救援,应下车并到高处等待救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