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大墙内的“复课”

“历史的传承靠什么?”“文字!”“那谁知道文字是如何传承下来的?”……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历史课,无论授课地点,还是授课老师、听课学生都很“特殊”──

天津北方网讯: “历史的传承靠什么?”“文字!”“那谁知道文字是如何传承下来的?”……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历史课,无论授课地点,还是授课老师、听课学生都很“特殊”。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各学校陆续“复课”。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也启动了未成年犯2020年度第一学期义务教育阶段文化课教学。较以往不同的是,战时机制下,文化课教师无法进入监区,但义务教育不能断,授课老师全部由主管警察担任。

今年41岁的张克俊是未管所一监区监区长,“复课”后,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历史课老师。查阅相关资料,对接专业教师,严格组织备课……“复课”以来,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学生爱上自己的课,他可没少下功夫。

“张队历史知识渊博,讲课风趣幽默,大家都爱听!”18岁的小方性格内向,喜欢历史,尤其爱上张克俊的历史课。他坦言,上了张队的课后,自己变自信了。

16岁的小赵,和小方不同,性格外向。他兴奋地告诉记者,重返教室学习的感觉比在监舍自学好多了。“教官们虽然不是专业老师,但知识储备都很丰富,又熟悉我们,因人因材施教,大家都学得很快乐。” 母亲节前,小赵和母亲通了“亲情电话”,特别告知“复课”的事,母亲很是欣慰。

“学生”们爱上自己的历史课,张克俊一点也不意外。从警16年,他深知如何和这些问题少年打交道。“这些孩子的年龄在14周岁至18周岁之间,和我儿子的年龄相仿。要想跟他们交流好,‘共情’很重要──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选择适合他们的沟通方式,准没错。”

今年58岁的李占山现任未管所副所长,主抓教育改造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他一直在积极推动文化课的复课。通风消杀,人员防护,单人单桌间隔一米以上……为确保防疫到位,未管所做足了准备。

“未成年犯主观恶性不深,犯错多是一时冲动,经过正确的思想引导和文化课的教育,矫正效果都不错。”李占山说,按照全年未成年犯教学计划和学期进度要求,复课后,教学内容坚持以思想政治课为引领,爱国主义教育、时事形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项教育贯穿学期始终。

“目前,针对在押未成年犯文化层次,开设了数学、地理、历史、语文四门课程,同时,系统开展了宪法和法律教育。此外,针对疫情期间未成年犯的心理生理特征,还穿插进行了队列训练及心理团服……”“上好人生第一课,树立改造自信”,这是未管所“复课”后的第一堂思政课。警官们希望,这些孩子们将来再重新融入社会时,都能够站在新起点,笑迎新生活。(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