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图书馆 “书香”助战“疫”

 “5天假期里,图书馆总进馆人数达22000余人次,借还书总量为17000余册,每天还有百余位读者在大港馆区、汉沽馆区就近开展图书借还活动。”5月5日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接近尾声。受疫情影响,今年读书日主要采用线上活动的形式开展,但滨海新区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丰富多样文化盛宴的初衷没有变,以“书香”助力战“疫”,让阅读为读者增加能量。

新鲜“玩法”调动读者阅读兴趣

“SUNDAY绘讲故事屋”是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部的品牌活动,很多小读者在活动中爱上了听故事,也学会了讲故事。为了能够时刻陪伴在读者身边,自世界读书日开始,故事屋就被搬到“云上”,通过图书馆公众号的云端推送,将读书声送到读者身边。小读者在“云上”故事屋不仅能够听到好听的故事、看到好看的绘本,还能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为了鼓励小读者积极参与,图书馆征集小读者讲故事的音频资料,对作品进行展示和发布,在“云上”满足小读者们分享读书乐趣的愿望。

而“‘4·23’魔法乐读节”通过名著荐读+读书打卡+卡片合成抽奖的形式,做到了荐读与趣味性相结合,提升了孩子们的参与度。活动期间,小读者累计参与活动106次,阅读图书共367本。在全国阅读抽奖中,1位小读者获得全国二等奖,1位小读者获得全国十等奖。

与AR技术相结合的阅读在图书馆活动中也屡见不鲜,此次系列活动中,图书馆与“ALVA SYSTEMS”联合举办了“抗击疫情主题4D场景摄影比赛”,6位小读者的作品登上了榜单。4月23日,图书馆结合时下热门的电视剧《清平乐》推送直播课“《清平乐》背后的美学:央美教授带你领略宋画之美”,对宋画之美进行了详细讲解,带读者领略大美宋风。

“转思路”让文化服务更有温度

“自3月23日恢复开馆以来,图书馆总进馆人数达54000余人次,借还书总量84000余册,开放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电子书籍、‘抗击疫情’连环画、 300多个展览、1000多种有声数字绘本及各类线上学习平台等多种类型的数字资源。”滨海新区图书馆馆长马文艳介绍说,这一数据切实展现了特殊时期图书 馆赋能社会的积极作用。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服务不缺位,滨海新区图书馆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打造服务型团队、塑造学习型思想引领品牌,全面助力新区公 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时俱进。

得知滨海新区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凯旋的消息,“滨海之眼”饱含深情地发出《致新区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的慰问信》——“你在我眼里,我在你心里”。为了让这些“特殊服 务对象”第一时间收到图书馆人的崇高敬意,滨海新区图书馆努力为他们做好数字图书文化服务保障,落实好关心关爱政策,不仅开通服务专享电话,及时为白衣战 士们解答所有关于图书馆的咨询事项,还为其持续通过公众号、“移动图书馆”、“学习通”等途径推送优秀文化作品数字资源的免费下载渠道。并在隔离驻地专门 设立“逆行者书吧”,开通专享服务电话支持选单服务,同时通过数字图书馆平台提供更丰富的阅读内容。

“用有温度的公共文化服务营造全民阅读氛围,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精神力量,展现全社会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生动画面。”马文艳说。(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