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格斗女王张伟丽 结束隔离吐心声:天津人真好,天津早点“很能打”

张伟丽通过津云向天津的粉丝们致谢

5月4日,从美国返回入境天津的张伟丽终于结束了14天的隔离检疫,可以恢复相对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了。

自2月初开始辗转准备UFC248开始,再到成功卫冕后被迫滞留拉斯维加斯一个多月时间,最后成功返回国内并完成隔离,可以说现在是张伟丽这三个多月时间以来心情最为轻松的时刻:“我现在就是感觉特别特别的踏实,心都放在肚子里了。”从机场到隔离酒店,天津的周到安排,让张伟丽内心感觉很踏实,虽然很想在隔离结束后在天津各处走一走,但大量需要处理的事务让她不得不尽快启程。

其实,在张伟丽艰难击败乔安娜卫冕UFC草量级冠军之前,很多人或许还不太了解综合格斗这个项目,或者也只是从某综艺节目当中对她有一些简单了解。但就在3月初这荡气回肠的一胜后,张伟丽几乎一夜爆红,成为了人们心中的民族英雄人物,对于这些变化,张伟丽仍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坚持着“不忘初心”。在这些光环的背后,可能更少人了解她的成长史,能够从草根开始一路成长,最终站上世界之巅的人,一定经历过普通人难以承受的挫折与考验。

回国隔离期间 张伟丽也没有放松基础训练

和其他大多数孩子不同,出生于河北邯郸普通煤矿工人家庭的张伟丽走上格斗之路,并不是父母的选择,而是出于自己的兴趣。8岁时张伟丽就曾要求妈妈送自己去武校学习,不过由于年龄太小,家人一直没有同意。但那时张伟丽在体格方面就显示了超出同龄人的优势,直到12岁,在亲戚的劝说下,张伟丽才得偿所愿。不过,学武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切磋练习中受伤是家常便饭,一番坚持之后,凭借自身的拼劲和教练的指导,张伟丽很快就成为了武校中数一数二的人物。但因为严重的腰部伤势,张伟丽被迫在17岁时选择退役,开始进入社会闯荡。在此期间,她做过服务员、旅馆前台、保镖、健身房销售等工作,纵使生活如此艰难,张伟丽也从来没有间断过基础训练,这也为她将来复出留下了希望。

后来,张伟丽认识了MMA选手吴昊天,这成为了她转向综合格斗的重要转折点。2012年,张伟丽开始学习巴西柔术,恢复训练后更加勤奋刻苦。虽然又因伤病被迫放弃首场商业比赛,让张伟丽一度十分沮丧,但她再度用坚韧和自信战胜了困难。直到2015年的昆仑决综合格斗比赛,张伟丽TKO法国选手基恩-弗郎索瓦获胜,从此开始了令人惊叹的职业生涯,连战连捷,最终站上了UFC的世界级赛场,并于2019年8月31日UFC格斗之夜深圳站拿下象征冠军荣誉的金腰带,也让她成为UFC冠军中国第一人、亚洲第一人。2020年3月8日,张伟丽拼尽全力击败了以疫情为噱头挑衅自己的乔安娜,捍卫了祖国和自身的荣誉。至此,张伟丽在UFC比赛中战绩5胜0负,综合格斗职业生涯战绩21胜1负,并已获得过昆仑决女子草量级、蝇量级,韩国TOP FC女子草量级,UFC女子草量级四条金腰带。

在结束隔离回京之前,张伟丽接受了津云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她特别称赞了天津在防疫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安排得周密且井然有序,十分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此外,天津的民风热情,美食丰盛,这些也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访谈期间,对于自己过去的成长,未来的挑战,成名后的状态,以及隔离期间的感受等问题,张伟丽向记者娓娓道来。最后,张伟丽还通过津云向支持关心自己的天津朋友们致以由衷的感谢。

张伟丽回国前在洛杉矶候机 与教练陪练合影留念

隔离结束心理踏实 华人团结令人难忘

Q1 津云记者:自从美国返回到国内已经快半个月了,现在隔离就要结束了,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张伟丽:我现在就是感觉特别特别的踏实,心都放在肚子里了。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大家都穿上短裤短袖了,走的时候还穿着冬装,真是希望隔离完能够马上出去走走。

Q2 津云记者:网友们可能都比较好奇您这14天隔离期的生活安排,可以给大家讲一讲吗?

张伟丽:隔离期我每天吃完早饭都有英文的阅读,阅读结束后就开始训练,训练结束休息一会儿就去吃饭,睡一会儿午觉下午再继续训练,再练完就又到晚饭时间了,然后再看书、看电视、或者和我父母家人视频一下就该休息了,每天九点半左右就睡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从美国回来时差一直倒不过来,晚上虽然睡得早但是特别容易饿醒了,然后只能四点多再睡,六点起床,就这么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现在才刚感觉好一点。

Q3 津云记者:3月份和乔安娜打完比赛之后,是不是完全没有意料到美国的疫情如此严重?滞留拉斯维加斯的时候你的心情怎么样?

张伟丽:当时我们谁都没想到疫情能这么严重,我们原本计划打完比赛就回来的,不过因为在美国还要安排一些媒体采访,加上我也有伤要养一养,所以就推迟了几天。就在这段时间里美国疫情突然爆发了,我们原打算16号回来,后来接到通知要求我们回到北京后要去新国展隔离,不过那时候政策也是刚下来,也不知具体是什么情况,当时大家肯定都特别恐慌特别想回国,那时候中国已经是非常安全的地方了,考虑到这些,教练就说我们就别赶着这么一个时间回去了,先原地不动等一等,当天我们就在美国租了一栋房子开始隔离。

Q4 津云记者:美国滞留期间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吗?

张伟丽:我在美国的这段时间,真切的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团结。滞留期间有国人知道我们在那里买不到米,他们就都来帮我送米、送口罩、送防护面屏,而之前我们甚至从来都没见过面。另外,在美国滞留这段时间,我感觉我们不仅有法律有道德,更重要的是这其中我们还有规矩,中国人真的是非常非常懂规矩,知道每件事该怎么去做,大家真的非常团结。

Q5 津云记者:4月中旬终于能够回国了,从奔赴机场到天津落地这一路上有什么困难吗?

张伟丽:还好吧,比我们想象之中顺利很多,我们当时预想的是特别特别紧张,所以提前很长时间就开始准备,然后早晨3点就起床从拉斯维加斯赶去洛杉矶坐飞机,开车需要4个多小时。虽然是下午2点多起飞,但是需要提前5小时到机场。因为很多人告诉我们路上不要去上厕所,所以一路上也不敢吃不敢喝。登机时候我发现机场人不多,而且基本上都是华人的面孔,防护都做得很好,换登机牌的时候要量体温,可能由于防护服透气性差加上心情紧张,很多人测量出来的体温都比较高,只能等一会儿直到体温合格才能继续,如果始终通过不了就必须滞留,这期间也要扫各种码填各种资料,特别严格。我在机场还发现,华人基本都戴着口罩和防护镜,其他人很多都不戴口罩或者只拿围巾捂住嘴。

回忆2个月前这场胜利 张伟丽感慨良多

卫冕之路困难重重 克服逆境终获成功

Q6 津云记者:比赛之前你克服了很多困难,后来还经历了特别难解难分的比赛过程。如今时间过去快两个月,思绪沉淀下之后,你现在有什么新的感受吗?

张伟丽:比赛过程太不容易了,像是做梦一样。困难太多了,我们走的时候国内正在对抗疫情,被迫去泰国,刚刚适应温差以后泰国又被列为疫情国,必须转去阿布扎比,而且我的教练到了阿布扎比还得花时间去办签证,那段时间也没有教练,真的感觉太奔波了。其实UFC当时告诉我可以选择不去打这场比赛,但我们觉得必须要去。国内疫情期间,所有的医护人员、警察以及其他一线工作人员都在岗位上坚持,我们也不能说因为有困难就放弃,而是应该努力做到更好。

Q7 津云记者:这场比赛过程非常艰苦,当在场上遇到逆境与压力的时候,你都是用什么样的方法调整自己状态与心态的呢?

张伟丽:在媒体日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告诉过媒体我很累,但其实那个时候我的状态真的非常非常不好。到美国之后距离比赛只有两周了,但是时差却一直倒不过来,以至于每天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白天我也睡不着觉,所以每天训练之前我都要给自己做二十分钟心理疏导,才能开始训练。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加油,还有一星期,好好练,这样才能开始训练,因为真的是太累了。我从来没有告诉媒体我的疲劳,因为我不想去表现出自己的累,从而给对手更多信心。

比赛那天到了场上,前两回合我都是懵圈的状态,感觉脑子里一片空,什么技战术都没有了,就是凭着自己本能在拼。后来主教练就跟我说,对手只要一动你就揍她,不要先去出手。直到第三回合后半段,我才逐渐找到训练时的状态。

Q8 津云记者:我们知道乔安娜在赛前制造了一些不快,在一系列的接触之后,你可以简单评价一下乔安娜吗?

张伟丽:她真的非常厉害。之前她卫冕这级别冠军900多天,我刚成为职业运动员的时候她就是冠军了,我之前也一直当她做假想敌打一场,每次训练累了我也会去想她作为自己的对手,一直以来她就是我的一个目标。她的战绩也是非常非常厉害的,能和她打我也挺高兴的,但是我们这时候的位置已经互换了,现在是她来挑战我,我是冠军。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感觉挺好。

Q9 津云记者:疫情把全球体育圈的时间表打乱了,这些对你未来的时间安排有什么影响?

张伟丽:疫情原因教练也总不在身边,所以就没有办法系统训练,在美国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梳理技战术安排,看看以后会遇到哪些对手,怎么去分析怎么去打。这项运动是有勇有谋才能赢得比赛,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是顶尖选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风格,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好方法,有针对性的训练。这段时间我都在做基础训练,把每一拳打好,把每一步步法做好。

张伟丽的微博配图:一定要自信,要相信奋斗的力量

胜利之后一夜爆红 不忘初心保持自信

Q10 津云记者:这场重要的胜利之后,几乎一夜之间你就广为人知,也吸引了更多人成为粉丝。这样的情况下,你感觉对自己的心态有影响吗?

张伟丽:我感觉我更要努力了。这么多人喜欢支持你,你肯定就要更加努力做得更好。因为很多人都在看着你,你必须成为更加正能量的榜样。

Q11 津云记者:了解你的人都知道,从你开始学武术到现在,真的是吃了很多苦,也因为伤病迷茫过。而综合格斗除了需要强健的体格外,实际上对心理上的要求更高。你感觉自己身上这些坚韧自信的品格是如何磨炼出来的呢?是不是也和曾经经历这些挫折有关?

张伟丽:肯定是有关的。首先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不忘初心,千万不要忘了自己当初的目标,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其间你也要把一个大目标分解成很多小目标,当你逐步完成小目标时候,你就离大目标很近了。我们在场上比赛是必须要自信的,但要怎么样才能自信呢?那就是看平时的付出。平时足够努力就肯定会自信,但如果平时偷懒,打的时候心里肯定紧张,担心自己体能不好,担心对手拳比我快腿比我长。除此之外,团队也非常的重要,他们也给了我非常大的信心。这个比赛不光是我一个人的事儿,而是一个团队的目标,大家互相鼓励,教练也总给我加油鼓劲,告诉我金腰带一定得带回祖国,这也让我对胜利的渴望非常强烈。

Q12 津云记者:比赛前你说希望用胜利振奋国人,最终你成功做到了。在你心中,综合格斗这个项目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张伟丽:综合格斗是一项非常有包容性的运动,可以把任何有对抗性的项目都包容其中。这项运动需要运动员有技术,心理要强大。当上场之后,八角笼的门一关,你会感觉这一切真的就如战争一样,你想击倒她,她也想击倒你,这需要保持强大的内心和清醒的头脑,并且牢记制定的战术,想办法去打到她。也正因为这项运动的包容性,要谦虚也要血性,所以我感觉不论是参与还是观看这项运动,都是能激发出民族自信的。

隔离结束后张伟丽开心自拍

早点好吃百姓热情 感谢天津周到接待

Q13 津云记者:从入境天津之后,你感觉天津在检验检疫这方面做得如何?隔离酒店的情况怎么样?

张伟丽:我们下飞机之后就看到了工作人员都身穿着防护服,上面写着“欢迎回家”,当我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真的感觉心里特别温暖,太亲切了,甚至都要流眼泪,内心里也不断涌出“终于到家了”的兴奋。天津这里每个人都很热情,工作安排真的是井井有条,十分感谢他们。这次我们也是特别幸运,航班上没有一个感染者,体温也都正常。

把我们送到隔离酒店之后,我感觉这里安排的也都特别周密,帮助给行李消毒,每天都检测我们的体温。这些天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工作人员到时间就“当当当”敲门告诉我们“吃饭啦”,每天都感觉自己在不停的吃饭。

Q14 津云记者:之前您来过天津训练比赛吗?对天津有怎样的印象?

张伟丽:我对天津的印象非常好,2016年我就来天津打过比赛,我感觉天津人特别的热情,而且特别喜欢格斗这类的体育运动,性格也很豪放。当然天津的美食也让我印象深刻,天津离北京也很近,过来也很方便。还有就是天津人说话特别有意思特别风趣,我一听到天津话就特别开心想笑,就像说相声一样。

Q15 津云记者:隔离结束后,有没有打算以后再来天津走一走看一看?

张伟丽:其实很想,但北京那边还有好多事情要处理。隔离结束这天早晨,我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去吃一套天津的早点,这儿的早点真是特别丰盛,煎饼果子、锅巴菜、老豆腐,都特别好!

Q16 津云记者:正如您所说,天津民间对于搏击类的体育项目有独特的爱好,如果未来有机会,你会不会来天津多参加比赛或参加文化推广的活动呢?

张伟丽:那是肯定愿意呀!我之前来天津带运动员比赛的时候去外面吃饭,天津的这些朋友知道我们是运动员,真的特别的热情!这里的氛围非常好,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来。

Q17 津云记者:津云当中有很多天津网友都是您的粉丝,你有什么话想通过津云告诉他们吗?

张伟丽:真的特别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与关心。我在微博里发过一个吃大馒头的视频,当时好多在天津的朋友都很热情的告诉我“我们离得特别近,我给你送好吃的”,“在天津隔离期间想要什么就跟我说一声”,“你隔离出来之后我们带你去吃好吃的”。感谢大家对我的喜爱,也感谢大家对中国格斗的支持,我真的非常非常开心,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在天津打比赛,能让天津的朋友们可以在自家门口看到比赛。(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