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地铁建设提速 4号线铺轨 7号线导行

“五一”假期结束,天津地铁的“劳动”模式却刚刚开始。4号线南段工程开始正线铺轨、7号线兴华道站完成导行路修建,天津地铁集团通过多条线路劳动竞赛的方式,在科学有效防疫基础上跑出地铁建设“加速度”。

在建首条铺轨线路

随着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两个点位同步开始正线铺轨施工,成为天津地铁在建工程中首条铺轨线路。铺轨涉及民航大学车辆段的出入段线机械铺轨基地,以及跃进北路站散铺基地。据天津地铁集团第一项目管理部工程师吴永红介绍,4号线南段工程正线轨道全长39.5单线公里,道岔25组,均为地下线。正线轨道分为普通道床和分级减振道床,重点区段采取钢弹簧浮置板减振、隔离式减振垫等多种减振措施,将列车运营对周边环境产生的振动影响降至最低。

为尽早实现轨通目标,地铁集团克服了车站与区间施工进度不平衡、施工场地狭窄等诸多困难,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加大资源投入,在原有3个机械铺轨基地基础上增设2个散铺基地,将机械化铺轨和机械配合人工铺轨方式相结合,多个作业面同时开展铺轨施工;并通过采用预制钢弹簧浮置板、提前预铺道岔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铺轨进度。

7号线导行路修建

经过22天的连续施工,5月1日,7号线3标兴华道站完成导行路修建。这是整条线自2020年复工以来第一个完成导行路修建的车站,也是继宏源道站导行完成后第二个完成导行路修建的车站。接下来,兴华道站将继续全力以赴按期完成5月10日的交通导行目标。

据悉,由中建二局承建的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3标项目经理部共三站四区间,兴华道站位于兴华道与兴华七支路交叉口北侧,沿兴华七支路南北向铺设,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日前,兴华道站已完成绿化迁改工作,现已进入场地布置及管线迁改阶段,已完成场地硬化7000平方米,渣土池、泥浆池、钢筋加工区、现场办公区均已施工完成。

截至目前

4号线南段:7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3个区间双线贯通,1个区间单线贯通,11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10号线一期:10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1个区间双线贯通,1个区间单线贯通,6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6号线(梅林路站-咸水沽西站):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2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预计到年底

4号线南段:主体结构、区间盾构全部完成,铺轨完成35%,整体进入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阶段,力争实现沙柳南路站至民航大学车辆段列车上线运行。

10号线一期:主体结构完成96%,区间盾构完成80%,12个区间将实现双线贯通。

6号线二期:土方开挖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完成90%,区间盾构完成65%,10个单线隧道将实现贯通。

近1个月地铁建设速度表

3月31日:6号线二期工程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站至和慧南路站区间右线始发,标志着地铁6号线二期正式进入盾构阶段。

4月5日:4号线北安桥站至和平路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

4月5日:10号线于台站至瑶环路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

4月8日:6号线二期工程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站至海河教育园区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

4月15日:10号线江湾二支路站至丽江道站区间左线盾构始发。

4月25日:4号线民航大学站至新兴村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贯通。(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