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交通> 正文

5月6日起高速公路恢复收费 ETC用户“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

经国务院同意,自2020年5月6日零时起,全国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费。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前一阶段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系统升级改造、计费模式调整、实车测试、客服系统优化等一系列工作,为广大ETC用户提供了“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的优质高速公路出行体验。

车主最直观的三大感受

待系统升级改造完成,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最直观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三点:

车主驶离出口车道时,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

ETC用户通行后可通过“天津高速ETC”微信公众号、微信“津易行”小程序、乐速通APP等平台可以查询到当次通行的完整记录和月结单;

ETC用户将收到当次通行的规范扣款信息(短信、微信推送、APP推送等),不再出现信息不明、多次扣款、延迟扣款等现象。

无ETC车辆走混合车道

我市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均设置有ETC车道和人工混合车道。为保证车辆快速通过,避免拥堵,请广大驾驶员务必控制车速和车距,并注意以下几点:

ETC车辆应从ETC车道进出高速公路,限速20公里/小时,车速过快会导致交易不成功,进而造成拥堵等情况;

ETC车道前面有车辆停留时,请与前车保持10米以上的距离,以防止误交易的情况发生;

无ETC设备的车辆应通行混合车道领用CPC卡通行高速公路;

所有货车进入高速公路前必须进行不停车称重检测,检测合格后,安装ETC的货车可以选择ETC车道驶入高速,未装ETC的货车只能通过混合车道领取CPC卡通行。

ETC比人工缴费要便宜

ETC车辆和人工缴费车辆统一按照实际行驶路径实行精确计费。其中,ETC车辆交易金额按照不低于95折的优惠计费规则取整到“分”,人工交费车辆交易金额按照计费规则取整到“元”。可以肯定的是,经过本次计费规则的调整,恢复收费后,同一类车通行同一路径,使用ETC一定比领取CPC卡人工缴费要便宜。

以通行京津高速北塘站至东丽站的小型客车为例,两站距离21公里,应收11.55元。撤站前,通行费按照5元倍数取整,取整后通行费就变为了10元,ETC用户在10元基础上打95折实收9.5元;撤站后,人工收费四舍五入到“元”,11.55元取整后变为12元,而ETC用户在11.55元基础上打95折并精确到“分”,实收10.97元。

此外,我市针对货车推出了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比如,给予行驶京津高速全程的货运车辆65折优惠,给予进出天津港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5折到免费不等的优惠,给予通行我市全路网的2类、5类货车96折优惠等等。

长期停放地下车库需要自检

疫情期间,一些车辆会长期停放在地下车库内,由于ETC电子标签为太阳能充电运行,因此建议长期停放地下车库车辆使用前开展一次自检。将ETC卡拔出重新插入,听到“嘀”声并且标签屏幕正常显示“余额”或“记账卡”字样,则设备状态正常。同时,还要确认ETC卡内余额充足,或绑定银行卡状态正常。(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