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52亿元“硬核”项目建设全力提速

今年的“五一”假期有些特殊:是10年来“五一”的第一个长假,而且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在这个“非常假期”,对于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来说,“正是抢工期的好时候,自然不负春光,全速建设!”

“中字头”重点工程6月建成中交

5月2日早晨6点刚过,位于滨海新区千万吨炼油装置区内的“天津石化炼油产品结构调整及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已是一片繁忙,建设正酣。在紧密排布的钢结构“丛林”中,塔吊高耸、机器轰鸣、焊花飞溅,4000多名施工人员面戴口罩,各就各位,正在紧张作业……

“现在大件吊装、结构安装、设备安装全部完成,装置框架也搭好了,接下来的重点任务是管道施工。”项目经理徐为新在现场告诉记者,按照工程设计,他们要安装的管线长216公里,相当于从天津到北京来回的距离,而且管线铺设涉及地下、地面和空中。

“天津石化炼油产品结构调整及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是中国石化在津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天津市工业优势产业中的重点前期项目,以千万吨炼油生产装置和相关系统工程为基础,新建260万吨每年渣油加氢装置、280万吨每年催化裂化装置等6套装置,以及与装置配套的油品储运、水、电、气、风等公用工程改造。总投资52亿元,于2018年7月打桩,预计今年6月建成中交。

在石化人眼里,这个含着“金钥匙”诞生的项目,一落地便自带光芒。作为中国石化在建的13套烷基化项目群中的重点项目,它不仅是中国石化首个引进、首个批复采用国外硫酸法烷基化专利技术的项目,也是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首个将待生酸处理专利技术转化为“国企技术”的项目。

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

自身够“硬核”,但要“跑得快”“跑得稳”,少不了外力的加持。

天津石化环境保护科副科长王冬霞对此颇有感触。她认为,这股外力来自于天津市有关职能部门。“市里对这个项目‘特事特办’、开‘绿色通道’,给了大力支持。”王冬霞回忆,从2018年至今,经她申报获地方行政审批的项目有18个。

有一次,天津石化2号常减压装置的两个项目,环评批复要求时间紧,但工程节点也有限制,若拿不下批复,后续不能办理开工手续。得知这一情况,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立即协调环评评审单位,环评报告审查从开会到出评审意见只用了10天,赶在开工前下发批复。而一般情况下,评审过程起码要1个月左右。

“天津开展的‘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也让我们很受益。”天津石化发展规划部负责项目资料备案的工作人员刘湘蕾说,这几年的“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恰恰是项目建设期,滨海新区审批局投资处多次组织专人上门服务,主动减少流程、加快节奏。“比如新建260万吨每年渣油加氢装置在加工设计上多次修改,但在审批上,我们只需拿最初的审批件和变更说明就给办理,这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刘湘蕾介绍,而且滨海新区审批局投资处在地方行政事务中心有窗口,企业可以从网上录入办理,然后他们再将纸质原件寄回,既节省了时间,又不用在路上来回跑了。

天津石化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安煜感叹:“项目自建设以来,政府一直给予我们资源,在各方面解难纾困,才让项目顺利推进,所以我们更要尽央企责任和义务,快马加鞭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天津石化产品结构和质量将得到改善,同时也将提高重油转化深度和轻油收率,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重要的是能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降低焦炭产量,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提供更清洁的油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