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带娃外出 防护别大意

春暖花开,已经在家宅了很长时间的市民最近带着孩子外出赏春踏青玩得不亦乐乎。天津市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孙燕燕、药师李梦雪和皮肤科主任医师李钦峰提示,由于当前疫情和春季特殊时期的关系,所以家长们带孩子外出时仍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选择室外活动场所

科学运动有助于增强儿童免疫力,家长们可以选择公园等一些空旷、通风且人少的场所,带孩子适当进行一些户外活动。户外活动时,尽可能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避免聚集聊天,尤其不要带孩子去商场、剧院、儿童娱乐场等空间较为密闭的地方。

外出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要乘坐,应全程佩戴口罩,尽可能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室外活动防虫叮咬

春季万物复苏,一些昆虫也开始活跃起来。在孩子尽情融入大自然的时候,家长也要当心不要让孩子咬伤。在公园里的草丛或者花池边,经常会潜伏着一些昆虫,目前较为常见的是蜱虫和蜜蜂。

蜱虫喜蛰伏在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孩子如果被蜱虫叮咬,24至48小时局部皮肤会出现红斑、水疱、结节,可有疼痛、瘙痒。家长发现孩子被蜱虫叮咬时不可强行拔出,以免撕伤皮肤或将蜱虫口器折在皮内,应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

如果被蜜蜂蜇伤,可出现出血性瘀点、丘疱疹,重者有大片红肿或者坏死。家长发现后,应立即拔出蜂刺;局部外涂10%氨水或肥皂水,也可用5%至10%碳酸氢钠溶液冷敷;局部红肿压痛明显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外出游玩要适度

家长在带孩子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游玩的时间和强度。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孩子长时间没有外出,身体机能可能会有所降低,不要一上来就让孩子进行过于剧烈的活动,以免损伤孩子的身体。而且春季刮风天气较多,孩子剧烈运动的话很容易出汗,家长一定注意不要让孩子着凉。

此外,由于这一时期花粉泛滥,一些孩子可能存在花粉过敏的情况。加上长时间没有外出,免疫系统可能会对室外环境更加敏感,所以外出时间要适当控制,避免出现过敏状况。一定为孩子戴好口罩,这样不仅可以防御病毒,也能有效过滤空气中悬浮的花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