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96119线上直播与市民互动 掀全民消除隐患热潮

“我家楼道常年有人给电瓶车充电,劝了好多次都不听,我该怎么办?”“小区内车主经常占用消防车道,阻挡消防栓,打119不行吗,96119是什么?”“我是消防公益联盟志愿者,我能为消防安全做些什么?”针对市民关注和举报投诉受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近日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邀请中通快递小哥做客直播间,亲身体验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受理的工作日常,下面我们来看一看这场直播的由来。

随着疫情拐点的到来,复工复产大干快上,学校复课快马加鞭,群众对于消防安全的心理防线渐渐淡化,同时,虚假案件的比例居高不下,消防执法资源被严重占用。

为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正确识别并主动消除工作生活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隐患排查、火灾预防的相关知识,与做客直播间的快递小哥亲切互动,手把手讲解如何通过96119微信小程序,提交发现并消除的火灾隐患,同时倡导广大市民正确举报火灾隐患线索,有效维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举报隐患核查属实后还可以获得奖励。观众互动热情高涨,纷纷结合自身情况踊跃提问,体现出较强的消防安全主动意识。

2012年2月天津市96119热线开通以来,共受理转办各类火灾隐患举报投诉近5万件,为靶向除患,有效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前馈。

新工作理念引领

2019年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着力打造“多渠道受理、智能化响应、网格员兜底、分级式奖励”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工作新模式,从完善机制流程,硬件改造提升,研发使用智能化云平台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上线值班机器人“消消”、96119微信小程序、举报隐患核查移动终端、举报奖励线上申领平台、助力消防自查整改板块,形成多角度、多渠道服务百姓的闭环办理模式。

定期研判风险前馈

目前,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96119通过智能化云平台时时监测举报投诉“隐患热词”,聚焦市民百姓“关注热点”,日分析、月研判,定期形成分析研判报告推送政府、部门、镇街、网格,通过群众之眼主动发现深藏在各类场所内不易发现的火灾隐患,将防火阵地前移,火灾风险前馈,治火患于未燃。

全民参与共除火患

结合当前火灾风险“点多面广”的新形势,立足区域民生实情,秉持防控重在基层的理念,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向市政府争取专项资金用于火灾隐患有奖举报,制定奖励发放实施办法,上线“助力消防”和线上“奖励平台”,引导市民有效举报身边隐患,发动消防公益联盟志愿者主动发现主动消除火灾隐患,经核查属实均可在线申领奖励。

此次线上直播,让96119平台更深刻展示给寻常百姓,弥补了文字资料、宣传制品的单一、不够鲜活的缺陷,社会反响强烈,直播当日观看热度达80余万。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