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蓟州区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 奋战社区一线

自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和青年先锋。他们在群众居家隔离之时挺身而出,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积极配合完成组织下派的防疫任务。为市民的健康默默付出,为疫情的防控贡献了属于他们的力量。而刘健邦正是一位这样的大学生,疫情期间,他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用自己的行动保卫着自己的家乡。

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刘健邦,在寒假来临之际回到家乡——天津蓟州,回家后,他每天关注着当地疫情防控的形势发展与相关举措。新年伊始,他接到了校合唱团发来的任务——为武汉前线的防疫人员录制歌曲,将民大学子对疫情的关切与祝福寄予那些为战胜疫情日夜苦干的医护工作者。接到任务后,他满怀激动参与了录制工作,“纵然道路阻隔,城乡封闭。但我们的心依然紧紧连在一起,透过跳动的屏幕,穿越寂寥的大地。伸出希望的双手,期待生命的奇迹……”在听到自己的歌声出现在校艺术团致敬武汉抗疫人员的推送之后,他表示,能够有机会用歌声表达对抗疫人员的崇敬之情,这是自己一份莫大的荣幸。

随着全国范围疫情的发展,各地各级政府都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在蓟州,各个社区都实行了限出限入、出入登记的管理制度,并在社区门口设置卡口,由相关负责单位的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每日站岗,负责出入人员与车辆的排查、登记工作。刘健邦的母亲是一名中学教师,她所在的学校正好负责花园新村社区的站岗执勤工作。在听说花园新村需要志愿者支持防疫工作之后,刘健邦主动请缨,申请当一名志愿者,为抗疫付出一份绵薄之力。不久,他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晚上在花园新村门口配合值班人员开展、登记工作。

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初春的北方依然充斥着凉意,刘健邦每次值班都要在检测站的桌前坐上五六个小时。每当有人员或车辆出入,他都会及时上前进行登记——人员姓名、出入时间、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和体温状况等,每一项信息都务必准确,每一次登记都不容差错。除了登记出入信息,志愿者还需要提示居民扫码,逐一测量体温。起初,刘健邦对于这些工作的细节并不熟悉,但他仍然积极向一起站岗的同事学习,很快便熟悉了志愿者工作的内容。他说:“尽管有些辛苦,但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提供一份保障,便深深体会到自己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控制,刘健邦发现,有一些居民的防疫意识逐渐淡薄,出门不戴口罩,密切接触的现象频频出现。面对这些可能具有潜在隐患的居民,刘健邦耐心劝导,尽管有时会遭到对方的误解,但他依然没有放弃。经过多次努力沟通,社区居民终于理解了防疫依然不能松懈。

推广居民使用“津门战疫”后,居民出入时需要进行动态健康认证,一些老人在操作手机认证时遇到困难,刘健邦都会逐一进行帮助。当没有登记任务的时候,刘健邦积极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号召大家“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为全区疫情防控政策的深入落实保驾护航。

蓟州区作为京津两大直辖市之间的门户,在疫情期间始终保持零确诊,离不开每一个抗疫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正因为他们的默默坚守,才守护好了一方百姓的生命安全。

(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