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河东区落实战时“三四五”机制 为复学工作保驾护航

眼下正值学校复课开学之际,如何保障好学生复课安全、教师工作安全,成为了摆在主管部门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此,河东区教育局不断压实主管责任,强化学校主体责任,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指导开展复课开学工作,强化管理、细化措施、严格落实,确保首批复课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对此,河东区从组织、后勤、人员等多个方面保障工作入手。教育局、各复课学校分别成立“复课开学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制定复课开学方案,落实“一校一案”,首批复学涉及18所学校共20个校区,已制定18个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和复课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同时,河东区严格落实“一物一备”,强化物资储备充足,目前口罩按1:5比例、4周标准储备,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隔离衣、护目镜、消毒液、紫外线消毒灯、喷雾器、额温枪、体温计均按要求配备,设置体温安检门24个,每个校区1套应急包,物资储备达到首批复课标准。设立观察室39间,制定疫情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加强。

此外,河东区还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应急管理队伍”和“专职卫生保健教师队伍”,落实“一岗一人”,强化责任到人,明确工作职责,熟练掌握岗位技能,加强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教育局防控指挥部对18所学校进行了实操演练检查。

另一方面,河东区还坚决落实做到“四个到位”,细化责任分工。对此,复课学校严格加强师生健康监测,落实“一人一档”,强化动态主动跟踪,目前已建立学生档案6254人,教师档案628人,管理和服务人员档案428人。

同时,还实行“一校一法”,强化整洁卫生,开展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复课后坚持每周1-2次大扫除;坚持日常防疫“消杀”制度,加强校内日常通风消毒工作,确保卫生无死角,病毒无所藏。

与此同时,河东区积极落实“一策一宣”,强化舆论引导;发放家长信、明白纸,宣传复课开学政策,解答师生问题,指导学生做好上学及日常自我防护。

此外,河东区还严格执行“一人一餐”,强化饮水就餐安全,与市场监管局对8个配餐公司和1所学校食堂进行检查,核验复工与防疫情况。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度,检查食品卫生和饭菜质量,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除了在机制建设和物质保障层面,河东区还严把“五道关口”,强化日常管理:

严守入门关,在校门口设置分流甬道,严防学生在门口聚集;设立体温检测装置,做好体温异常师生的应急处置准备;禁止无关外来人员进入学校,强化未到师生追踪制度,拒绝师生带病上班、上课。

把好上课关,对学生实行分散上课,每班不超25人,安排原班级教师任课,细化课程安排,合理编排课表,坚持授课和指导复习相结合。合理确定教学计划,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复习课效率,确保毕业班教学质量。

守好课间活动关,在课间第一时间指导学生开窗通风,及时对桌椅擦拭消毒,学生打水、上厕所要错峰进行,保持一米距离,由专人负责监督管理。课间活动不聚集,不追逐打闹。上课后,由专人对卫生间、饮水机等进行统一消毒。

严把午餐关,制定学生就餐方案,安排专人管理。安排学生实行错峰用餐,延长用餐时间,分批分段取餐、送餐,严禁外卖进校园,学生不面对面用餐,吃饭时不交谈,饭后及时带上口罩,并做好个人卫生。

紧盯放学关,学生放学实行错峰放学,设立分流通道,听从学校统一指挥,分批分时有序离校,确保校园及校门口不拥堵、不聚集。(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