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交通运输委:首批开学148592名学生 18.9%拟乘坐公共交通

4月9日,在11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道刚介绍,城市公共交通保障初三高三毕业年级首批复课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的开学不同寻常,既备受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也让各有关职能部门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这是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的重要一步。经前期与教育部门充分沟通、研判推演,市交通运输委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为全市组织好复课开学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服务保障。

全量掌握出行数据。前期调查数据显示,4月20日全市首批次开学的初中和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总人数为148592人,其中拟通过公交、地铁、出租车(含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出行的有28139人,占比18.9%;拟通过私家车、自有自行车、步行等个体出行的有120453人,占比81.1%。据此市交通运输委有三个判断:从出行比例看,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和学生更愿意选择私家车、自有自行车、步行等个体出行方式,公共交通方式占比不足20%,与常态下50%的公交分担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从出行时段看,每日高峰时段将分别增加2.8万人次出行需求,需要公共交通部门结合高峰时段、学校站点做出精准安排。从客流变化看,随着复课开学,学校开学还将带动部分教职员工、家长等衍生客流的增加,公共交通部门需要更加科学调度充足运力,保障学生客流及其衍生客流出行顺畅、安全。

科学制定运输方案。根据提前掌握的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委统筹制定了交通运输综合保障方案。公交方面。在目前全市日运营总里程82万公里、日客运量62万人次基础上,分批次增投运力和运营里程。从现在起至开学前将每日增加运力投放1200班次;4月20日至5月中旬,日运营里程增加至85万公里,日运营班次增加至3.45万班次,重点加密途经各初中、高中公交线路的运营间隔;5月中旬起至疫情结束,日运营里程增加至88万公里,日运营班次增加至3.58万班次,重点加密途经各初高中、高校、职业院校公交线路的运营间隔;疫情解除后,日运营里程逐步增加至96万公里,日运营班次逐步增加至3.8万班次。轨道交通方面。目前轨道交通线网日客运量为60万人次,行车间隔为4—10分钟,其中1号线高峰最小间隔已恢复到疫情前4分钟水平。根据开学客流变化,轨道运营单位将加大有关线路的运力投放,同时加强对重点区间断面客流监控,通过“空车直达大客流站”、“跨站不停车”等调度措施降低区间满载率,之前临时关闭的出入口将全部恢复开放。做好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调度。目前,全市出租车和网约车日均出车量已达到2.2万辆以上,共享单车日活跃骑行量也达到70万单。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及时通过出租车车载终端发送客流信息,指导网约车平台充分运用出行大数据精准调度车辆运营,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做好学校周边运力投放和运维组织方案。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公共交通行业始终保持着安全运营和自身管理服务人员“零感染”,学校开学后各项防控措施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公交继续严格落实“三全一转”措施。做到消毒清洁全覆盖、佩戴口罩全覆盖、检测体温全覆盖,如遇发热乘客车辆就地转换为隔离留观车,疏导其他乘客转乘另外公交车辆出行。对公交车辆将实行“一趟一消毒”,公交场站实行网格消毒管理。强化轨道交通站内管控。将在此前“7个百分之百”基础上,按照控制进站速度、控制车站密度、控制列车拥挤度,加强客流疏导“三控一加强”原则,对学校周边地铁站点采取栏杆绕行、分段限流、分批放行、站外测温等方式开展客运组织,保障现场平稳有序。提升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防控要求。出租车、网约车在强制要求车内人员佩戴口罩基础上,增加车辆消毒和更换座套次数;对加强地铁站和学校周边区域共享单车运维,增加摆放车辆消毒保洁频次。

做好应急预案准备。保开学首日首胜。4月20日当天,公共交通系统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将分别带队到一线点位靠前指挥,行经校区的线路、车队准备10%的应急运力,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及时增加调剂。保日常应急调度。利用车辆和场站监控系统,对满载率预计超过50%的线路采取“大站快”、“区间车”等调度方式,加速车辆周转,严格控制满载率。保学校周边乘车秩序。轨道运营集团将根据客流变化,随时启动第二测温点和备用通道、调整扶梯闸机方向等方式,有序组织地铁客流秩序。公交将在长沙路站、鞍山道站等学生客流集中的中途站,安排专人上岗,引导学生有序排队乘车。

刘道刚向广大市民承诺,交通运输系统会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复课的学生,让大家感觉在天津乘坐公共交通是安全安心的。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根据计划,5月上旬或中旬,全市高等院校(含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分专业、分批次有序复课开学。这一批次开学的学生很多都家在外地,交通运输部门是否已经提前谋划如何做好他们的返津运输工作?

刘道刚回答:“疫情期间,市交通运输委统筹了市、区两级60家企业的2000部客车作为运力保障。全市复工复产以来,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推行人员运输直通车模式,细化跨省直达、场站接驳、市内通勤三种直通车服务模式,精准服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群体。人员运输直通车严格落实测温消毒、健康证明、扫码实名制、车长负责制等防控措施,全程封闭运行。截至目前,我市共开具直通车包车标志牌近1500张,共完成运输保障任务近10000趟次,‘点对点’接送人员35万人次左右。应该说,前一阶段抓复工复产错峰返程运输为我们做好返津学生运输工作积累了非常丰富宝贵的经验。”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全市大中专院校毕业年级返津学生人数约有13.7万人,计划集中在10—15天内返津,日均返津约1万人。为此,交通运输部门将提前对接教育部门和各大中专院校,提前制定方案、备足运力,做好返津学生‘点对点’运输工作。无论市内市外、无论学校大小、无论返津学生多少,只要学校有需求,我们都可以直接提供直达运输保障服务。针对乘坐火车、飞机返回的学生,我们还将协调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开辟学生车辆停放专区、设置学生出站通道,引导返津同学快速顺畅出站登车,让学生抵津后以最安全方式直接返回久违的校园。”

(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马扬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