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卫健委: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我们这样做

截至4月8日,我市已连续41天无本地确诊病例报告,我市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恢复。但我市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攻坚时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学校人员密集、社会敏感度高,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

4月9日下午,在第11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韩金艳说,面对这次特殊的、牵动万家的开学,也是我们的“第四场战役”,主战场在学校,必须做到更加科学、精准、周密、严格。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与教育部门勠力同心,携手并战,提早谋划部署,精心细致安排,有力有序做好学校复课保障工作。

在发布会上,韩金艳按照三个阶段,介绍了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主要措施。

第一阶段:备战状态(4月7日全市2020年春季复课开学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之前)

指导编制防控手册及细则。2月22日,市防控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复课工作。按照会议精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传染病、消毒、环境卫生、学校卫生等多个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市教委编制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中小学复课开学指导手册和高校指导手册,指导各区制定复学方案、疫情防控预案。3月22日,两委又联合印发了天津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复课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和高校核验细则,指导各区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开展培训指导。2月底,配合市教委,组织市疾控中心专家通过视频对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培训,各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约20万人次在线收看。按照《核验细则》要求,在3月底前,组织指导各区卫生健康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开展了第一批复课的500余所学校的现场核验工作;组织区疾控中心配合学校开展应急演练10余次,开展辖区学校新冠防控知识培训20余次,切实增强方案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做好健康宣教。组织市疾控中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材料,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个人防护等宣传折页5种、宣传海报3种和明白纸4种等。通过“津云”、“健康天津”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了10余篇科普文章,有效提高学生和家长的防病意识和保护能力。

第二阶段:临战状态(4月7日至20日开学前)

韩金艳说,第二阶段是确保学校复课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有效有力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做好保障:

持续强化培训指导。组织市疾控中心于本周对区疾控中心开展师资培训,制定标准统一的疫情防控培训资料。组织区疾控中心在开学前对全部复课的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重点针对清洁消毒、人员管理、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环节,必要时组织市疾控中心对重点单位进行现场指导。

二是开展疫情风险评估。组织市疾控中心严密监测国际和国内疫情发展动态,及时搜集分析其他省市开学复课后传染病聚集性疫情信息、可借鉴经验等,结合我市实际,科学评估学校疫情风险趋势,提出防控措施建议并及时通报教育部门。

三是开通医疗绿色通道。针对我市住宿制中学和高等院校,特别是有外省市学生的学校,建立学校与医院之间转诊畅通机制,指定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诊治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学生。

指导加强健康宣教。组织疾控机构指导学校加强健康知识宣传,主要从落实校园内宣传和学生健康教育两个方面加强。一方面,我们前期制作了戴口罩、勤洗手、个人防护的宣传海报,组织4月20日复课的学校在校门、楼门、教室、食堂等重点场所张贴,在开学前要全部到位。同时,组织学校要在开学首日将个人防护、开学后注意事项、上学途中防护等宣传折页、明白纸发放到学生和教职员工手中,并通过校讯通、微信公众号等对学生和家长广泛宣传。

第三阶段:实战状态(4月20日开学后)

开展巡回指导。组织疾控机构会同教育部门在开学后一周内开展现场巡回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特别是督促指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追踪制度等关键措施。建立学校、老师、校医、家长和疾控等多方协调机制。指导学校早期识别异常,高度关注有集中趋势相同症状缺课人员,督促其立即到医院就诊。同时,及时报告并配合调查处置。疫情流行时期,酌情扩大因病缺课管理的范围、增加上报频次。

持续强化监测。组织各区卫生健康委、各医疗卫生机构、持续推进疫情监测报告等基础性工作,保障传染病监测网络24小时不间断,不断提升传染病报告质量,特别是患者身份证、人员分类、单位等关键敏感信息要填报准确完整,及时发现并处置学校聚集性疫情,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要求。

严格规范诊疗。严格控制传染源,规范病例诊疗管理是控制疫情蔓延的关键环节。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按照传染病诊断标准,对因症就诊或转诊的学生及教职员工作出明确诊断,并提供隔离医学观察等建议。依规严禁学校学生和教职员工中的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在传染期内或者在排除传染病前在岗或就学,避免学生或教职员工因带病上课引发疫情扩散或未及时复课、复工引发医疗纠纷等情况出现。

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全面科学宣传普及防治知识,积极倡导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呼吸道卫生、社交场所保持距离等健康生活方式,完善警示案例,开展战“疫”专题教育,有效提高防病意识和保护能力。

加强心理疏导和干预。积极配合教育部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特别是对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师生,要重点加强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学校也要重视整体环境氛围创设,帮助师生尽快调整好状态,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教学工作和学习生活。

韩金艳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全面打赢学校主战场的这场战役,需要每名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的全面参与和全力支持。在此,呼吁每个人践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刘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