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复业纪实

清明节假期,市市场监管委组织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委机关各业务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先后召开两个会议,对服务复工复产进行阶段性总结;专题研究部署技术专家服务中小企业具体举措。市市场监管委主任、党组书记林立军表示:“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复’,拿出真金白银的招法,实实在在地帮,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业提速加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市市场监管委不仅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坚持统筹推进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各项任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在优化政策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政策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扎实成效。

“三连发”政策扶持强劲有力

作为天津市政府与清华大学为推动我国化学机械抛光技术和设备产业化成立的高科技企业,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向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来感谢信。在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通过容缺后补、适当放宽审查条件等办法,积极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大力支持和帮助该公司顺利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企业变更登记工作。这是天津市场监管委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走向稳定,经济社会开始复苏,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提早动手,超前谋划,深入研究如何有序推进企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早在2月17日和2月19日两次发布服务企业政策,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出台“15+8”系列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4日,市市场监管委又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十条措施,第一时间编制《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政策汇编》电子版,组织各区局对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和社区(村)帮扶工作组进行培训,明确工作方法和程序要求,并结合属地和辖区实际,主动上门向个体工商户宣传宣讲,发放“明白纸”和“告知书”,要求各区局进一步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力军作用,主动进位,积极服务,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优化了政务服务水平,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能。市场监管部门所承担的登记、许可、审批、备案等政务服务均通过网络平台、邮箱、电话等方式开设了远程办理渠道。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实现无介质、无纸化、无费用的全程“网上办、零见面”。3月份,全市新设市场主体13082户,网上办理率上升至87.69%,其中企业4634户,网上办理率上升至97.85%。

通过放宽经营异常状态标记条件和年报时限,简化失信市场主体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程序等实施办法,为660户企业办理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手续,其中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11户,及时为企业修复了信用。

对医用防护产品、红外测温设备等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生产许可备案审批程序,合并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检查流程,对符合许可条件的企业,在现场确认后,立即办理发放生产许可证,审评审批再提速,大幅压缩生产许可(备案)时间。目前,通过绿色通道完成医用口罩类58家企业78个产品注册证审批;医用防护服类3家企业3个产品注册证审批;红外体温计类5家企业6个产品注册证审批。尚有10家企业正在快速审批中。医用口罩日产能由最初2.2万支扩大到200万支,医用防护服产能由最初年产500套扩大到日产3.5万套。

2月3日以来,服务147家企业享受国家专利费用减免政策,减免企业专利费用1200万元,共受理专利申请 1357 件。

八个工作组攻难点破堵点精准发力

近日,天津市奥博丰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最短时间内取得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后,顺利实现转产。此前,市市场监管委主任、党组书记林立军带队到宁河区开展复工复产帮扶调研工作时,了解到天津市奥博丰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医用口罩的有关诉求后,立即责成市药监局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帮扶。市药监局当天下午立即展开连续行动,从生产车间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生产关键工序控制等方面进行充分指导,促成企业顺利生产、送样、检测。在企业申报注册资料后,第一时间派检查员对企业开展医疗器械注册质量体系现场核查,并以最快速度完成审评审批,企业从调试设备具备生产能力到完成审批,整个过程仅用半个月时间。

为确保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取得实效,市市场监管委组建了8个帮扶工作组,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注册登记、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上门开展现场帮扶,“一企一策”给予指导支持,急企业之急,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推动民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尽快投产,帮扶组走访了天津斯曼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口罩生产企业,了解到企业面临产品适用标准、检验检测和标识标注等方面困难后,相关处室立即组织印发了“明白纸”,详细介绍产品标准要求,开展相关标准培训、政策解读等质量帮扶工作,并与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反复沟通,确定由其对9家企业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和检验检测。同时,指导各区局帮扶辖区民用口罩生产企业。截至目前,9家企业拿到了产品全项检验合格报告,已符合投放市场质量要求。

在了解到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因下属燃气仪表计量站资质到期,无法开展燃气表计量检定工作,可能影响全市60万块智能燃气表的情况后,市市场监管委主动服务,与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协调沟通,并在认真研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授权文件后,特事特办,依法为燃气仪表计量站办理了计量授权证书,保证了该单位能够顺利开展计量检定,服务于全市智能燃气表更换工作,保障了这项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

为助力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市市场监管委创新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培训方式,为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和质量负责人、各级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免费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复工风险防控网络直播培训”,全市1400家食品生产企业及各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共2300余人参加。

为缩短大宗食品生产企业复工调试时间,组织开展“你点我检”免费技术服务3179项次,在助力107家米面油、肉蛋奶等大宗食品生产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的同时,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稳定。组织食检院等5家检验机构,为39家乳品在产企业进行乳品三聚氰胺和黄曲霉毒素M1专项抽检3560批次,保障140余吨乳制品安全供应市场。

市区两级计量检定机构严格落实“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减免收费50%”的政策措施,做到随到随检,全力保障企业疫情期间正常生产运行。截止到3月底,市区两级计量技术机构累计出动服务人员2862人次,服务复工复产企业1532家,为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4408台(件),为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203.213万元。

市区联动砥励实干夺取“双胜利”

“企业有需要,服务率先到”。在市市场监管委党组统一组织推动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务实高效、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役中。

市市场监管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从2月至今30余次深入企业、商户、区局、市场监管所,实地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现场协调、拍板解决问题。委党政班子成员带队的各个工作组“一套人马,多项任务”, 深入区局和市场监管所,强化政策督导和一线帮扶,重点协调解决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市市场监管委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916名干部下沉基层市场监管所,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已下沉8批共2743人次。

各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积极服务,企业车间、市场、超市、街边商户。在抓好疫情防控、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积极宣传各项惠企援企政策,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提质增速。

河东区市场监管局为帮助“三小”商户安全复工,建立了复工复产商户疫情防控动态排查台账,包含排查的商户名称、地址、电话、行业划分、防控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内容,执法人员每日根据台账中反馈的问题督促商户进行整改。日前,该局执法人员根据台账提示,指导一户不符合防控工作要求的商户停业整改,有效保障了“三小”商户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双落实。

红桥区科技型小微企业科仪计量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停止了经营活动,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红桥区市场监管局及时与企业联系,询问经营状态、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情况,宣讲惠企援企政策。针对该企业提出关于新建大气采样器检定装置、浊度计检定装置等九项计量标准的申请,该局开通绿色通道,迅速核发标准证书。截至4月初,红桥区1013户在地纳税企业有效复工率为99.30%,4794户沿街商户有效复工率为97.72%。

南开区卫津南路京燕大厦为商住混用建筑,楼内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众多。接到大量复工复产政策咨询后,南开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小组,加班加点开展走访,对复工复产企业、商户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宣传惠企政策、宣讲防疫措施、解答企业咨询、解决复工困难,对人员返岗、体温测量、物资准备、现场消毒等前期准备情况进行详细指导和帮助。目前,该楼宇的63家中小微企业复工率达到80.9%,65家个体工商户复工率达到89.2%。

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助力荣大花卉市场复工复业,先后4次对市场全覆盖走访帮扶,现场办公为原梨园花卉市场迁入的88家经营户及时办理变更,现场发放营业执照;协调市场主办方为经营户减免租金,涉及金额100余万元;帮助经营户协调复工防疫物资,解决复工燃眉之急,协调解决测温枪3把、口罩500余个,有力提振经营户复工信心。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解决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奶源过剩难题,主动帮助该公司联系外区企业,仅用半天时间完成委托加工合同审核,每日为海河乳业加工过剩生鲜乳30余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强烈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并重,实现“双胜双赢”。(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吴迪)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