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楼外循环”避免交叉聚集 迎复课南开区模拟场景演练

下周天津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首批复课开学。开学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开学后,怎样上课学习?在疫情防控方面,学校有哪些措施?日前,记者来到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参与学校复课后的模拟演练,体验进入校园全流程。

出示体温自测回执单、有序间隔排队、走进测温门红外体温检测……防控的第一关,从进校门便已开始,由老师扮演学生,从入校开始到突发情况各个环节进行模拟演练。在校门口,由专门的值班教师把好“入校关”;进入教室之前,教师会对学生进行测温,每间教室内配备了齐全的消毒用品,并在墙上张贴了应急预案、教室消毒和通风记录;校园内设置了三间隔离观察室,并在各个楼层留出备用教室,用于应急处理。在盥洗区,新安装了无接触式洗手液、自动干手器。

“为了防止过多学生聚集,我们采取‘小班制’教学,每间教室不超过25名学生。”天大附中校长肖伟说,针对高三学生“选课走班”大多数学生需要换教室的情况,学校利用大课间,组织走班的学生先到操场,找到下节课教室对应区域,分组有序排队后,再由下节课的任课教师带回上课,形成“楼外循环”,防止学生因走班而出现楼道内交叉聚集现象。

据介绍,除了“大课间”外,学校还准备了供初三学生使用的小课间和普通课间。小课间时,初三各个班级学生在操场固定区域活动。在普通课间,学生们可以有序打水、去洗手间等等。

“今天是我们第六次的模拟演练活动,每次都会根据演练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复课开学工作方案,确保各个环节安全有序、时长可控。”肖伟说,“初三高三原有师资33人,我们抽调各年级骨干教师支援毕业年级,为确保复学工作安全平稳,现在连同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和保障人员共需98人。下一步我们还将进行开学前最后一次全员演练,加强教师、食堂、物业等人员的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

中午错峰就餐的同时,学校食堂也已加装了就餐隔离板,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学生餐前洗手、间隔用餐。每批学生用餐结束后,更换餐桌上的专用餐纸,立即做好消毒清洁工作。

据了解,为做好初三高三首批复课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南开区教育系统切实做到“六个到位”,即开学方案到位,后勤保障到位、人员保障到位、健康监测到位、环境整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确保首批复课开学和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同时,做好备足防疫物资、逐人筛查健康状况、逐校核验开学条件、清整校园环境、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和合理安排教学授课等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维护师生安全健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