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免洗洗手液科学选用才有效

 随着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商场餐厅陆续恢复营业,人们外出增多了。不少人在外出或是工作时都会随身携带一瓶免洗洗手液。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提示,并不是所有的免洗洗手液都能有效地消杀新冠病毒,科学选用才能起到防护效果。

酒精浓度达70%才有效

酒精可以消杀新冠病毒,但必须达到一定浓度才有效。不过,市面上有不少免洗洗手液的酒精浓度都达不到70%,甚至有一些产品只是“含酒精”,酒精浓度基本在10%至30%之间。这样的免洗洗手液对消杀新冠病毒没有效果。

“植物提取”只为好闻

市面上有不少以“植物提取”为卖点的免洗洗手液,让人感觉天然、安全。实际上,其中的植物提取物只是让洗手液的味道好闻,有一定保湿和清洁作用,几乎没有除菌消毒作用。

“卫消证字”更抑菌

市面上常见的抗菌类免洗洗手液中,常见成分有苯扎氯铵、氯二甲酚、氯己定等,可杀灭细菌和某些病毒、真菌。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类洗手液对新冠病毒有作用。特别是氯己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明确提到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李红珠介绍,免洗洗手液有“卫消证字”和“卫妆准字”之分。从功能上看,“卫消证字”的洗手液在杀菌抑菌方面的功效更胜一筹,建议市民选择这一类免洗洗手液。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明确提到:75%乙醇可以有效灭活病毒。因此,人们在购买免洗洗手液时,最好选“酒精含量75%±5%”的洗手液。

需要注意的是,免洗洗手液并不能代替洗手。最有效的洗手方法,还是要用流动的水+肥皂或洗手液的方式,按照正确的洗手流程,让流水把细菌和病毒带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