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柳絮飘飞 过敏性鼻炎高发

春天,花粉和柳絮会让人鼻子发痒,连续不断地打喷嚏。市第四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王明辉主任提醒,过敏性鼻炎是发病率很高的常见病,柳絮飘飞时,也是过敏性鼻炎的一个发病高峰期。

很多人对过敏性鼻炎缺乏认识,容易把它当成感冒。一般来说,感冒的自然病程大概是七天左右,可能伴有周身不适、头痛、畏寒、发热等症状,但过敏性鼻炎患者则没有这些症状。而且过敏性鼻炎是每天发作,并重复着同样的症状,很少有发热等症状。

过敏性鼻炎在目前是无法治愈的,但是可以预防和治疗。其中,首要的一点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所以在相应花粉致敏季节,要尽量规避花粉过敏原。可以通过戴口罩、室内使用有滤网的空气净化器等方法,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

王明辉提醒市民,药物治疗是改善过敏性鼻炎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必不可少的武器。口服药物有抗组织胺类药物、细胞膜稳定剂或炎症介质阻释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新一代的药物基本上没有嗜睡的副作用。鼻腔局部用药以其快捷方便、低剂量高浓度、维持时间长、全身反应轻的特点而广受欢迎,其中主要使用的是激素类鼻喷剂。如果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塞症状较重,可以用一些减充血剂滴鼻(喷雾)剂,能够迅速地解除鼻塞,并控制流涕症状,但不宜长期使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