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评论:“公民同招”让教育更公平

本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正式发布,明确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此次出台的招生新政,给民办校“掐尖”踩下“刹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这一招生新政强调了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平等发展的原则,完善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政策,对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些年,虽然各地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做出了禁止考试和变相考试的规定,但民办学校在招生中通过面试、“密考”成绩、体验活动等方式选拔生源,任意“掐尖”的违规现象屡见不鲜,加剧了公办、民办学校之间的不平等竞争,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有效缓解家长及学生幼升小、小升初的择校焦虑,减轻学生的课外培训负担,同时可以倒逼民办学校注重教学质量,办出特色,使之成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

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掐尖”招生的违规做法,还违背了教育的公益属性,使一些学生失去平等的入学机会,带来严重后果。因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处在人生起步期,发展潜能巨大,如果以考试、特长将成长中的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既不公平,也不科学。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竞争不应是生源的竞争,而应是教育质量和办学特色的竞争。真正好的教育是“有教无类、人人成才”的教育,而绝不能靠选择所谓优质生源,择生而教。(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