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智能产业彰显蓬勃创新力量

■ 新区智能企业及单位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技术服务,帮助实现快速诊断和远程医疗、远程办公学习,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新区企业力量

■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与多方合作,依托“天河人工智能创新一体化平台”,构建了新冠肺炎CT影像综合分析AI辅助系统,实现了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特征检测功能,可作为临床辅助诊断手段,有效提高新冠肺炎筛查能力

■ 由新区企业中新鸿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北邮一号”智能机器人具备自主定位与导航、自主避障、自主充电、视频监控、智能检测等多种功能

■ 橙意家人研发出多床位低氧血症远程监护系统

■ 零氪科技成功研发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 湃方科技(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出一种全栈式工业设备智联技术,将传统工业领域的有人值守逐步升级成为无人值守

■ 华为滨海基地在疫情防控时期简化业务开通流程,第一时间为用户开通测试资源,满足用户使用需求。面向全市企事业单位搭建远程办公系统,帮助企业远程 复工。积极对接新区中小学校,开发“云课堂”系统,为学校“停课不停学”提供技术保障。为新区部分单位提供“云签约”技术保障

从AI测温、智能识别,到诊断辅助、病毒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智能技术在多个领域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出代 表,人工智能因其科技性、创新性、赋能性特质,不仅是支撑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更是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疫情防控期间,滨海新区智能企业积极 行动,发挥智能技术优势助力抗疫。同时,企业运用智能技术保障复工复产,彰显了蓬勃的创新力量。

高新技术加持 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防控需要,新区智能企业及单位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技术服务,帮助实现快速诊断和远程医疗、远程办公学习,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新区企业力量。

影像学诊断是新冠肺炎的重要诊疗决策依据。记者了解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与天津和国内多家医院,以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中国人工智能 学会智慧医疗专委会等多方合作,依托“天河人工智能创新一体化平台”,构建了新冠肺炎CT影像综合分析AI辅助系统,实现了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特征检 测功能,可作为临床辅助诊断手段,有效提高新冠肺炎筛查能力。

由新区企业中新鸿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北邮一号”智能机器人也在疫情防控中派上了用场。记者了解到,“北邮一号”智能机器人集成了地图同步构建、动态 路径规划、深度智能学习、视频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具备自主定位与导航、自主避障、自主充电、视频监控、智能检测等多种功能,巡逻时还可以接受问询、语音 喊话。疫情防控期间,在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图书馆、海南省图书馆、济南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都可以看到“北邮一号”智能机器人的身影。

新区其它智能企业也利用自身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各自力量。如橙意家人研发出多床位低氧血症远程监护系统,在医院和方舱医院等集中隔离场景下,针对具 有流行病学史和发热、呼吸道症状的病患群体进行氧饱和度监测,患者佩戴远程腕式血氧仪全天候实时监测氧饱和度和脉率,中央监护系统依靠医学大数据分析自动 化形成低氧血症报告,通过移动APP发送至护士站监控屏,医护人员对低氧血症患者进行及时干预。而零氪科技成功研发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 将协助一线医生进行新冠肺炎的影像学诊断,提高新冠肺炎患者筛查、确诊和治疗效率。云圣智能则开发出自主疫情防控巡检系统,搭载喊话器与AI智能识别系统 的虎鲸无人机可对街道进行疫情防控巡查。

深耕智能领域 保障复工复产

4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助力复工复产重点服务活动的通知》中强调,要推动各类服务 机构加强能力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增强服务实效,全面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在 这一方面,新区企业已经提前开始布局,可以看出,新区智能产业的发力重点,与此倡议不谋而合。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全国石油、钢铁、石化、电力、装备制造等流程性强的企业面临着延迟开工,严重影响了对设备的现场管理和维护。新区企业湃方科技(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出一种全栈式工业设备智联技术,可针对该问题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将传统工业领域的有人值守逐步升级成为无人值守,让智能物联网 代替人工,真正实现远程监测、智能决策。据了解,目前湃方科技的产品已经在多地实现落地,并已多次帮助客户发现安全隐患,降低运维和能耗成本,提高运营准 确率。凭借优异的表现,湃方科技还在近期获得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华为也在不断利用智能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了解。位于生态城信息园的华为滨海基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简化业务开通流程,第一时 间为用户开通测试资源,满足用户使用需求,以后再补办相关审批手续。面向全市企事业单位搭建远程办公系统,帮助企业远程复工。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外,华为 公司还积极对接新区中小学校,开发“云课堂”系统。教师不仅可以通过云课堂在线授课、在线答疑,每节课还能在线点名,课后作业、考试测验也可在线上完成, 为学校“停课不停学”提供技术保障。此外,在不久前天津市政府举办的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中,华为滨海基地也为新区部分单位提供了 “云签约”技术保障。今后,华为滨海基地还将进一步为客户提供云技术服务,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