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让消防公益联盟成为企业的娘家人

服务贴着心 企业更暖心

他们是快递小哥,在投送快递时,会细心的附上消防安全常识材料。

他们是物业保安,在为业主测量体温时,会暖心的唠叨一句“出门别忘关燃气啊”。

他们是行业专家,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时,会贴心的举办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他们,就是奋战在天津防疫防火一线的消防公益联盟。

去年11月28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在全国率先倡导建立了涵盖32万保安员、4万快递员以及全市各行业协会的“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在全市打造了一支全领域排查火灾隐患、全覆盖宣讲消防常识、全流程惩戒违法行为的中坚力量。

他们的名字鲜为人知,他们的付出默默无闻,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不畏艰险,义无反顾,真真切切地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火灾防控一线,用真心温暖着疫情下的津沽大地,护佑着全市火灾形势的稳定。

一支专家服务队的日夜奔赴

“不能让任何一个求助单位白等”

每天早上6:50,王彦军准时出门,先到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大楼和专家组其他同事开晨会,确定当天要去服务的企业名单,并逐一联系确认。早上8:00,准时出发。

“一天下来,少则2家企业,多的时候就要跑3到4家,晚上到家基本上10点以后了。”王彦军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和平支队的一名消防监督员,也是消防公益联盟专家队的成员。

疫情爆发以来,消防公益联盟成员单位中的涉疫物资生产储存企业长期处于满负荷、超负荷运转,部分仓储物流企业也出现了货物积压,甚至是爆仓的现象,动态火灾隐患成倍增加。看着雪片一样发来的求助申请,消防公益联盟面临着成立以来的最大考验。

作为发起单位,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消防公益联盟组建了一支被称为“史上最硬核”的技术服务专家队。他们中既有从全市一线消防监督岗位脱颖而出的业务骨干,也有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行业翘楚,王彦军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从2月初成立以来,他们就没有了周六日,甚至是准确的下班时间。

天津津汇广场坐落于繁华的南京路商业街,占地面积8840.49平方米,是一家集大型综合购物体、酒店、写字楼于一体的超高层建筑,也是消防公益联盟的成员单位。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对出入人员监测管理的需要,津汇广场只能保留一个通向室外的安全出口,其余出口都需要锁闭。这无疑也给大楼带来了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津汇广场第一时间想到了消防公益联盟。

接到任务后,王彦军和他的同事们现场查看了津汇广场内部及周边建筑情况,并详细了解大楼内部日均客流量和单位疫情防控安排,给出了解决答案:在需要锁闭的安全出口门上加装电磁条并与大楼消防控制室主机链接,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消防控制室立即远程取消门禁,保证疏散逃生要求;在显著位置张贴电子门禁应用通知,并利用大楼广播系统,常态化宣传电子门禁开启条件和疏散逃生注意事项;加强疫情期间的人员值守和巡查检查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突发情况。在随后的一周里,这些举措被逐一落实到位,津汇广场的消防安全问题也迎刃而解。

自2月份以来,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技术服务专家队累计深入企业单位310家次,帮助解决消防技术难题592件,赢得了企业单位的广泛赞誉。

3月5日,天津市中小企业经济发展协会向消防公益联盟发来申请函,邀请技术服务专家队集中帮助天津市中小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消防疑难问题。

随着大批企业复工复产,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王彦军和他的同事们将面临着更加繁忙的工作任务,也正是因为他们夜以继日的奔赴,才为企业经营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也给这个格外寒冷的初春增添一抹暖色。

一场汇聚50万人的线上对话

“搭建排忧解难的网络直通车”

李琳璐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当上网络主播。

在复工复产期间,很多企业受制于物资、专业人员缺口,无法有效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消防公益联盟,在提供技术专家队线下指导的基础上,利用直播平台,为企业单位和广大网友搭建起了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的网络直通车。李琳璐就是这次网络首秀的主播。

“本来以为没有多少人会看,因为毕竟是技术解答这种相对枯燥的话题。后来同事告诉我,直播预告在新浪微博上挺火的,一个小时的点击量就有5万多,我就特别害怕,还跟领导说能不能换个人。”说起这次直播首秀,李琳璐现在还是不禁的脸红了起来。

80后的李琳璐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的一级指挥员,也是天津总队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之一,先后主持参与了天津市多个地标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筑消防设计审核工作。

虽然是专业领域的技术控,但李琳璐一向对电子产品不感冒,就更别说开直播了。耳麦没声音,画面歪了,发言刷屏来不及看……直播中出现的各种状况,着实让她急的满头大汗。在直播间网友的鼓励下,她渐渐的进入了状态。

从全国近年来典型火灾案例介绍,到消防法律法规细致入微的解读;从全市整体消防安全形势的剖析,再到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方法的讲解。李琳璐凭借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阅历,有问必答。一条条设计规范信手拈来,一串串精确数字脱口而出,让广大网友直呼不虚此行。

开播仅10分钟观看人数突破万人,20分钟后突破10万,直播间占据直播榜首,冲上新浪热搜榜。

直播的火爆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要求连线解答的粉丝排起了“长龙”,提问留言更是跑出了5秒钟刷屏的“网红神速”。李琳璐只得求助同事,在一旁帮忙记录问题。原本预定一小时的直播,也在强烈要求下屡屡拖堂。

累计观看50.7万人次,解答网友问题500余个。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和消防公益联盟的这次探索尝试无疑是成功的。在线解答、远程指导不但让企业单位不出门就享受到了技术专家一对一的定制服务,更让数十万法人、管理人和市民群众在这场直播中敲响了防患警钟,找到了防患良策。

一群成员单位的守望相助

“能帮一把,就要帮一把”

“这场疫情给企业的经营造成了影响。在这种困难时期,能帮一把,就要帮一把。其实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全市经济好了,快递物流业务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就好做了。”某快递公司负责人马栋成说。

自疫情爆发以来,消防公益联盟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还发动成员单位共同签订了《消防安全倡议书》。这份倡议书里除了号召企业单位自觉、主动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到隐患问题自查自改以外,还有一条最温暖的倡议:“在成员单位遇到困难时,我代表本公司承诺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与支持”。

如今,守望相助已经成为了消防公益联盟内成员单位的共识。他们信守承诺,一次次伸出援手,也一次次被感动着,而消防公益联盟也成为了他们最坚强、最温暖的娘家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