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消防发布清明消防安全提示

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场所、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人流密集,焚香、烧纸、点蜡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气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天津消防发布清明节祭扫消防安全提示,提请公众时刻注意防火安全。

广东:上坟祭祀引发森林火灾被依法判刑

2017年4月3日9时许,惠东县平海镇张某携妻儿到白石岭山上扫墓。在扫墓时,张某用打火机点燃香烛、纸宝拜祭,并用烧着的香陆续点燃了两排鞭炮扔到墓地范围上方4米处的草坪。几分钟后,燃放鞭炮草坪处产生十多平方米的明火,火借风势,顿时难以控制,并在山林中迅速蔓延成灾。

此次事故过火面积87.9亩(其中有林地64.5亩,无林地23.4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当地森林部门以涉嫌失火罪将张某予以刑事拘留,并呈请检察机关批捕。

石家庄:村民清明祭祀不慎引发火灾

2019年3月30日上午9时许,石家庄市行唐县北张吾村墓地突然燃起大火。当地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即出动一辆消防车火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15分钟后火势被扑灭。据了解,起火原因是一名群众在扫墓烧纸钱时,由于当日风势较大,墓地内荒草丛生,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引发火灾。

扫墓祭祀 防火常识不能少

根据天津市气候特点,清明节期间多会刮风,而且风力较大,可燃物通常比较干燥,一旦出现火源并引发火灾,容易形成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的势头,使得火势迅速蔓延,形成大面积火灾。

天津消防提醒,要避免在山区、树林、草地和草垛附近焚香烧纸,也不要在斜坡上烧纸,陡坡会自然改变火的行踪。切勿在小区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等附近焚烧香纸,以防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更不要在家里和公共通道内燃烧香火纸张。祭扫时应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祭扫前应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断绝燃烧媒介,还要准备好充足的水和铁锹、水桶等工具,以防疏忽造成突发着火。焚烧完毕后,要使用水或灭火工具彻底熄灭燃烧灰烬,观察一段时间后再离开,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由于春季天干物燥,天津消防提醒您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的火灾,不要随手乱丢烟头。如果遇到火灾,第一时间要做好自救,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当发现身上着火后,尽量把衣服脱掉或者浸入水中,如果来不及可以就地卧倒把火苗压灭,切记千万不要乱跑。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

2019年3月29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文明祭扫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第二十四条规定,殡葬、祭扫活动应当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

第三十四条规定,民政部门应当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加强教育引导,推进文明祭扫,规范殡仪服务。

第七十二条规定,在殡葬、祭扫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

(一)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的;

(二)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