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张颖解析天津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不要着急往回跑,路上可能更危险

在3月20日,在第10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针对我市出现的首例境外输入性病例,现场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问题一:刚才通报中说这第一例输入病例一路都坐疫情转运专车,到达天津后就开始了集中隔离,为什么还会出现29个密切接触者?

张颖答:国家卫生健康委在2月29日下发的第五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把密切接触者的判定范围由原来的病例发病之后接触的密切接触者,往前推了48小时。也就是说,第五版方案发布之日起,病例发病前48小时一直到发病之后接触的所有人都判定为疫情密切接触者。

这例输入病例发病后没有密切接触者,因为她是在集中隔离点发病的。29个密切接触者,都是在病例发病前48小时接触的,在从北京到天津的转运过程中,大巴车上接触的人员。经过我们市疾控中心和区级疾控中心两级疾控中心判定,这29人的防护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以预防新冠肺炎。比如,这些人虽然戴口罩了,但是没有达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同时他们与病例近距离接触,所以把他们判定为密切接触者。

问题二:目前,从全国各口岸入境后来津的人员,疾控部门是否全部掌握,是否能够做到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

张颖答:境外入津人员,北京口岸是最多的,从3月16号凌晨开始,从北京口岸入境的人员全部实行集中隔离措施。3月18日开始,天津派专人专车,在北京的新国展中心进行接驳,把入境的回津人员全部接回天津,进行隔离。

还有一些从其他口岸入境的人员,比如厦门、上海等,到达后再通过其他交通方式回到天津。这些人员的入境信息,由相关口岸的海关和边检推送给天津市防控指挥部,防控指挥部在第一时间掌握这些人员的信息。当这些人员从其他口岸经过其他方式来到天津后,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他,进行集中隔离。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所有口岸入境来津人员的信息我们都是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管理,第一时间集中隔离。

问题三:目前,各集中隔离点的防控措施如何,对境外来津人员的集中隔离是如何实施的?

张颖答:隔离点的措施和疫情高峰完全是一样的,没有任何放松和改变。第一,这些密切接触者,到了隔离点之后,肯定是单人单间的集中隔离。我们在隔离点都配备了相应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每天对这些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每天2次检测,发现异常,第一时间进行发热门诊转运诊治,整治和排查。

第二,日常隔离点的生活垃圾处理和消杀工作,还是严格按照管理方案来实施,保证隔离点生活和运行不影响周边的社区和老百姓的生活,采取硬隔离措施。

隔离点到现在都是没有任何松懈和改变,所以目前来说,隔离点由于管理措施到位,不会对社区产生任何影响,与之前出现本地疫情防控措施完全一样。

问题四:本地病例已清零,针对开始出现输入性病例的情况,您认为我们现阶段的防控,需要注意些或者说还特别需要注意些什么?

张颖答:天津本地无新增20多天了,虽然昨天1例境外输入病例,但是大家不要忽视天津到现在还是一级响应状态,这个响应状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降级,所以我们所有的防控措施还是严格按照一级响应的措施,要继续实施和执行。

虽然我们企事业单位都在百分百复工复产,一些公共场所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分类分级,开业营业,还有一些快餐店也在进行外卖服务。老百姓生活已经恢复正常,但是我们所有的防控措施没有松懈,还是一级响应的状态。

我想在这里提示企事业单位等集体单位,一定要严防内部境内输入情况。复工复产过程中,很多人员来自外地,甚至有些人是来自疫情高发的高风险地区,所以内防输入也是不能松懈的。第二就是防境外输入,现在很多境外人员返回天津,有工作的、上学的,也有其他老百姓。所以防境外输入也是我们作为集体单位应该做好相应准备的工作,不能有任何松懈,一定要按照复工复产的指导原则。

第二个要提示的就是公共场所,现在公共场所在陆续开放和营业,但是在管理层面还是不能放松,一定要按照公共场所的防控管理和要求落实到位,保证在天津公共场所不发生百货大楼聚集性事件的发生,所有的防控措施不能松懈。

第三个要提示的是社区管理,境外第一例输入性对于社区管理也提出了严格要求,不能放松。因为之前回津的境外人员是采取居家隔离的措施,所以只有社区管理严格落实到位的情况下,才能保证疫情不发生本地传播。发现一例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处理。

最后,对于疫情期间要求个人做到的防护措施,现在依然不能放松。虽然国家下发了对于戴口罩的指导性意见,比方说在室外通风的环境下,可以选择不用戴口罩,但是不能保证24小时在外不和其他人接触的情况下,口罩还是需要佩戴的。还有就是个人防护,手卫生,保持文明距离,这些也应该继续做到,不能因为清零了都丢掉了。其实我觉得通过疫情,我们在个人的卫生习惯,养成的文明礼仪方面,对于我们个人也是提升过程。好的习惯应该继续保持下去,而不是因为疫情清零了、降级了、过去了就丢掉了。

随着境外疫情的不断攀升和形势的严峻,生活在境外的中国人,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会产生一种恐惧的心理。很多人觉得国内疫情已经被有效控制住,更安全,想要回国。虽然国内很安全,但是长距离的旅行风险很大。有可能在国外做到了不参加聚集、减少聚会,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和暴露,其实做好个人防护,能够有效的防止自己在国外被感染。但是如果通过长距离的国际旅行,在机场、在飞机上有可能就会被感染。

所以待在国外做好防护,减少暴露的机会,是更安全一些的。这次的境外输入病例,是英国留学生回津,她辗转了多个国家后回到了天津。而且在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的过程当中,她自述在英国没有一个明确的暴露史或接触史,她有可能在回国的的过程中,转机的过程中,被感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所以提示大家,在国外做好防护、减少暴露以及可能更能够是更安全的。不要着急往回跑,在国外做好防护是更安全的。(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