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返津:使命必达 暖心回家

医疗队员平安抵津。张 立摄

 “回来了!回来了!”昨天14:24,滨海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静待已久的人群兴奋起来,不远处,一架飞机滑翔而来。随后,天津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158名队员及8名津菜大厨逐一走下舷梯,又一批驰援武汉的海河儿女班师回津。

“这支队伍由天津医科大学8家附属医院人员组成,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2个重症病区,”第八批医疗队领队、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李晖告诉记者,截至3月18日,该医疗队累计接收新冠肺炎患者77例,累计治愈出院71例。

千里之外的江城,“最熟悉的陌生人”带给海河儿女无数感动,这些都被他们当做宝贵的记忆珍藏进人生的行囊。“医院电梯间,工作人员见到我们会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公交车经过,司机师傅会竖起大拇指;患者出院时哽咽地说‘天津医疗队真棒’……”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护师王莹说。

医疗队员胜利完成使命。曹 彤摄

经此一“疫”,医患是亲人、战友、老乡。“我是湖北人,熟悉当地情况,国家有需要,我必须第一时间回去”,在武汉,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护士长王燕协助战友快速进入工作环境,被大家称为“战地翻译”,“我在团队内进行了线上培训,全面系统地教大家学习红区常用的武汉方言,即使有红区阻隔,也不妨碍我们实现随时‘陪伴与倾听’。”王燕笑言,现在很多队员的武汉话说得比她还地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华民族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与勇敢足以震撼世界,”医大二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张桐茂说,“武汉人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张菲菲、胡娟、张臣农等病人的名字刻进了我的脑海,还有当地医护人员杨翠、陈斐斐”。出征前,张桐茂10岁的儿子还有些不理解,如今,他终于可以自豪地告诉孩子,爸爸和许多叔叔阿姨一起战胜了病毒。

医疗队员展示带有“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字样的纪念机票。张 立摄

同样是身着白衣,队员中还有8名特殊的身影。“他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他们,煎饼果子、芝麻糖饼、老豆腐……只要是医护队员爱吃的,我们就安排”,带着1600万津城父老的嘱托,津利华大酒店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马涛和他的同伴共8名厨师圆满完成了此次赴武汉的后勤保障任务,与医疗队员同机返津。

“黄鹤楼站在江边眺望,目送齐聚武汉的爱之力量,愿岁月静好,诸位安康,再见,武汉,海河儿女归还家乡”,与武汉辞别,一名医疗队员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保家卫国的英雄们,别时飞雪满天,归时春花烂漫,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欢迎回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