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又一教育领域改革方案发布!这些人受益!

日前,天津政务网发布《天津市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方案规定,将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调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

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

本市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为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其他教育(含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三个方面。

(一)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总体为中央和市、区共同财政事权,并按具体事项细化,其中:涉及学校日常运转、校舍安全、学生学习生活等经常性事项,所需经费一般根据国家和本市基础标准,明确中央和市、区财政负担比例,中央和市财政承担的部分通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安排;涉及阶段性任务和专项性工作的事项,所需经费由区财政统筹安排,中央和市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统筹支持。

1

公用经费保障

在确保落实国家制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础上,继续执行本市中小学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并按规定提高寄宿制学校等公用经费水平,单独核定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等公用经费标准。所需经费,在国家政策范围内,由中央与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本市应分担部分按照学校隶属关系,由市、区财政分担,市财政对区财政按比例给予转移支付补助,具体是:

(1)免除学杂费所需经费,继续按照现行的转移支付规模和分担比例安排,市财政与和平区、东丽区、津南区、西青区、北辰区、滨海新区财政按照3︰7比例分担;市财政与南开区、河东区、河西区、武清区财政按照5︰5比例分担;市财政与红桥区、河北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财政按照7︰3比例分担。

(2)落实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所需经费,主要由各区财政负担,市财政对红桥区、河北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财政按照50%比例给予转移支付补助。

(3)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部分所需经费,市直属学校由市财政负担,区属学校由各区财政负担。

(4)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公用经费,市直属学校由市财政负担,区属学校由各区财政负担。

(5)不足200人的规模较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由各区财政负担。

2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

将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调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国家基础标准50%的比例核定。本市应分担部分所需经费,由各区财政负担。

3

校舍安全保障

农村公办学校校舍安全保障所需经费,本市应分担部分,由各涉农区财政负担。城市公办学校相关标准由市教委会同市财政局制定,所需经费,市直属学校由市财政负担,区属学校由各区财政负担。今后根据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程,以及国家有关工作部署,适时研究建立城乡统一的校舍安全保障机制。

4

其他经常性事项

免费提供地方课程教科书所需经费,市直属学校由市财政负担,区属学校主要由各区财政负担,市财政对红桥区、河北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财政按照50%比例给予转移支付补助。巩固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所需经费,市直属学校由市财政负担,区属学校由各区财政负担。本市义务教育教师考评绩效奖励所需经费,市财政将根据各区财力情况、困难程度等因素相应给予部分转移支付补助。

(二)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覆盖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在中央财政分担部分所需经费的基础上,本市分担部分所需经费具体如下:

1

学前教育幼儿资助

现阶段主要由各区财政负责落实幼儿资助政策并承担支出责任,确保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3至6周岁家庭经济困难儿童、革命烈士子女、孤儿和残疾儿童得到资助。市财政负担市直属幼儿园所需经费,并对红桥区、河北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财政按照50%比例给予转移支付补助。

2

普通高中免学杂费补助和国家助学金

国家统一实施的普通高中免学杂费补助和国家助学金本市分担部分所需经费,市直属学校由市财政负担,区属学校主要由区财政负担,市财政对红桥区、河北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财政按照50%比例给予转移支付补助。

3

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国家助学金

国家统一实施的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国家助学金本市分担部分所需经费,市属学校由市财政负担,区属学校由市与区财政分档按比例分担:第一档包括河东区、河西区、红桥区、河北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市财政分别负担70%;第二档包括和平区、南开区、东丽区、津南区、西青区、北辰区、武清区、滨海新区,市财政分别负担50%。

4

高校国家助学金

高校国家助学金本市分担部分所需经费,主要由市财政负担。对于部分区属高职院校所需经费,市财政对和平区、南开区、滨海新区财政按照50%比例给予转移支付补助;市财政对河北区、河东区、河西区、红桥区财政按照70%比例给予转移支付补助。

5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资助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补助、师范生公费教育资助、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补偿代偿所需经费,由中央与本市按照高校隶属关系分别承担支出责任,本市高校补助标准由本市制定。

6

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补助

本市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贴息,在本市就读学生所需经费,由市财政负担。本市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补助,应由本市分担部分所需经费,由市财政负担。本市高校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贴息所需经费,由市财政负担。本市高校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补助所需经费,由市财政和高校各负担50%。

(三)其他教育

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其他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总体为中央、市、区共同财政事权,所需财政补助经费主要按照隶属关系等由中央、市、区财政分别负担。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主要为各区财政事权;职业教育为市、区共同财政事权;高等教育主要为市财政事权。

上述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等基本公共服务相关具体事项,市、区在确保国家基础标准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如需制定高于国家基础标准的地区标准,应事先按程序报上级备案后执行,高出部分所需资金自行负担;法律法规或党中央、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市、区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和财力状况新增的事项,为地方财政事权,由市、区财政承担相应支出责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