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机场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守护津城“空中大门”

2020年的春节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中。面对疫情,天津机场消防救护支队的医护人员们一刻不敢懈怠。他们白衣执甲、勇敢逆行,毅然奋战在守护津城空中大门的最前沿。机舱内、隔离室里、航站楼内、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里、各值班医疗点内……医护人员们白衣飘飘的身影总是那样忙碌。“我们要把好机场防控的第一关!”这是他们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们拼搏脚步的最佳注解。

立志冲锋在前 全员签署倡议书

“作为机场一线医疗急救工作团队,我们一定要冲锋在前,把好天津机场疫情防控第一关口!”1月19日,天津机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机场消救支队急救中心的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了休假,24小时备战疫情防控现场,以机场为家,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急救中心是一支29人的团队,他们中有刚毕业不久的医学专业大学生,也有实战经验丰富的“老急救”。在党支部发出的倡议书上,他们都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姓名,许下了冲锋在前的坚定誓言。

为更好地应对疫情,急救中心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工作部署,明确人员分工,制定《天津机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预案》、《航空器上旅客体温检测及处置流程》和《航站楼测温仪报警响应流程》,并沟通东丽区疾控中心协调旅客转运措施,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控制国内旅客转诊流程》。

同时,急救中心李靖、王晓楠、段晓慧三个主任迅速组织医务人员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并着手组织疫情防控演练,还第一时间制作了有关防护用品穿戴和测温仪器使用方法的培训课件和视频,从专业角度指导各部门员工加强自身防护,提升防控工作技能水平。现已在集团公司云课堂平台中发布《防护服的穿脱方法和顺序》、《手持测温枪使用培训》、《红外线测温仪培训课件》和《防护用品的穿戴》四门课程的文字及视频课件。

1月21日零时开始,机场对武汉抵津全部航班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当天,急救中心就为5个航班886人次进行了体温检测,并在检测中发现两名有发热状况的旅客。急救中心立即启动处置流程,联络天津市120和疾控中心,合力将旅客转送到最近的东丽医院发热门诊。

与时间赛跑 各个环节再优化

1月25日13点,一阵电话铃声响起:“马来西亚来津的航班OD688上,有个武汉旅行团”。接到电话,李靖敏锐地意识到这条信息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她马上与机场指挥中心、天津机场海关核实航班信息,并立即与东丽疾控、天津卫健委、机场领导汇报沟通情况。经过反复进行信息核实确认,终于在当天下午4点拿到了航班上武汉旅行团31名人员的准确信息,为天津机场海关顺利对接OD688航班的疫情处置争取到宝贵先机。天津机场为市120以及转运车辆开通了绿色进场通道,并专门安排车辆进行引导,实现人员转运隔离的无缝对接,使航班旅客得到妥善安置。

“抓紧时间,咱们一定要把各个环节进行总结后再进一步优化”。忙完了一天的事,急救中心的三个主任简单地吃了口饭,又召集相关医护人员召开专题会对预案、流程进行复盘推演,梳理优化各环节,不断查漏补缺,确保发热旅客的处置流程更加科学合理、进一步提升效率。

“我们要留下来坚守岗位!”

“妈,今天我们不回家了,现在全国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要留下来坚守岗位。”

2019年底,防疫员王祥茹结婚了。他的爱人是胸科医院的一名医生。新婚的小两口早早订好了腊月二十八回山东老家看望父母的车票,满怀期待着回家的行程。获悉疫情的第一时间,两人决定退掉回家的车票,一起坚守岗位,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些贡献。

“我要与同一战壕战友们在一起,全力保障他们不被传染”。机场的消毒点位多、区域面积大,涉及航站楼、摆渡车、飞机客舱等多处。除了肩负为处置发热病人的医务人员消毒的工作外,王祥茹又投身消杀作业。

值班主任王显俊和护士石月是急救中心的夫妻档。疫情爆发,已经三年没回老家两人毫不犹豫地退掉了早已买好的火车票,一头扎进阻击疫情的工作中。因为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两人只能交替值班或者一人连班。

“爸爸,你们什么时候回来?”视频一边,是孩子期盼的小脸。“快了,爸爸妈妈在和病毒打仗,等胜利了就能陪你玩了。”虽然不能时时陪伴孩子、保护孩子,但守住津城的空中大门就是保护了家人,王显俊默默地想着,心中十分坚定。(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