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一中院召开远程视频新闻发布会 信息化审案 公正不迟到

昨天,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远程视频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中院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有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各项诉讼权利,让公平正义不迟到。

春节以来,该院共立案735件,审执结各类案件507件,通过远程开庭审理案件51件。此外,一中院还制作了“一中院网上立案指南”“天津移动微法院操作指南”“手机App交费操作指南”“一中院远程在线庭审操作指南”等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推广。

远程在线庭审及时高效

为减少疫情对庭审工作的影响,一中院充分利用现有的远程在线庭审系统,为案件远程开庭提供服务保障。如刑一庭审理的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受疫情影响,案件附带民事部分的审理工作难以开展。为充分保障被害人的权益,2月14日,刑一庭法官冒雪来院,通过远程庭审系统与被害人家属进行在线沟通,最终案件调解解决,被害人家属对法官及时高效、耐心细致的办案作风表示由衷感谢。

2月19日,一中院远程审理了上诉人天津某投资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李某某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一案。庭审中,合议庭针对开发商是否构成违约及是否存在免责事由理清脉络,进行了详细调查。上诉人当庭承认其延期交房的事实存在,已构成违约。合议庭经评议,一致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且从庭审情况分析,上诉人对自身行为的性质及法律后果有着清醒的认知,遂当庭宣判。庭审之后双方当事人亦表示尊重和自愿履行法院判决。

疫情防控案件快执快结

此外,一中院对疫情防控相关的案件快执快结,切实保障防疫物资生产流通。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深圳某公司急需腾迁一中院查封的存放于广东河源某仓库的一批物资,当地政府拟在此仓库生产防疫物资。接到通知后,承办法官立即查阅卷宗材料,组织合议庭在线合议会商,在线核查被执行人身份和查封财产明细,同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申请执行人,告知其腾迁查封物品不会影响其债权实现,得到申请执行人的积极回应。执行团队连夜完成全部执行事项,并将法律文书微信送达给申请执行人。

在另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某公司名下的采矿权、探矿权及附属设施,以2亿元的价格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成交,但被执行人无力缴纳其应承担的过户税款,经法院协调,各方同意从拍卖款中提存3000万元用于缴纳税款,计划于春节后完成财产交接,并到相关部门办理过户税费缴纳手续。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相关部门正常业务的开展带来困难。此时,买受人急于办理过户手续,被执行人急于完成纳税义务,而款项还在法院账户中,如何将钱安全地交到税务部门手中,成了当务之急。为保障各方利益早日实现,执行法官开动脑筋,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并与各方反复进行沟通,最终找到了可行的解决办法,使这一案件三天就得到了圆满解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