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探访地铁管片“智能工厂”:地铁“金刚罩”都有身份证

随着天津地铁11号线14个站点陆续复工,中国交建按下工程建设的“快进键”。

据了解,截至目前,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水上公园西路站、吴家窑站、佟楼站、迎宾馆站、内江路站、东江道站、学苑北路站、环宇道站、雪莲南路站、招远路站、外环辅道站、东丽六经路站、出入段线、管片厂共14个站点全部复工。

近日,记者来到全线首个复工工点——管片厂,探访地铁建设的核心部件——管片如何进行智能化生产的。隧道管片是隧道的核心组成部分,被称作地铁“金刚罩”,直接决定着将来地铁隧道的安全。这些管片均是在管片厂提前做好,经过养护后运输到地铁的各个建设区间。

从原材料到成品均有“二维码”身份信息

“我们管片厂的建设速度非常快,从2019年7月6日进场施工,9月19日正式建设完成,12月13日通过环评批复,12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全线双线管线片数共23695环。每一环管片包括6片,所有管片均由模板精加工而成。正式复工后,人员已全部到位。”中国交建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管片预制厂项目经理白宝强告诉记者,他们对质量要求非常高,一般精度误差要求在2毫米以内,而他们生产的管片精度一般在0.8毫米左右。

在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管片预制厂,记者看到,BIM、可视化、移动互联网等一批高科技和新技术得到普遍应用,科技创新的动力为管片预制增添亮丽色彩。一片片蒸养后的地铁管片冒着缕缕蒸气,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

钢筋笼焊接

“我们的自动化流水线采用全自动化‘1+3’模式,配备13套青岛环球管片模具,最大产能每天生产36环直径6.2米的通用型地铁管片。”白宝强说,管片预制厂从物料进厂、库存管理、生产过程、质检过程、发货过程、以及施工现场质检过程、堆放过程中均实现了信息有效采集,减少了人员操作,提高了信息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制作成型的钢筋笼

在生产车间,所有工作人员需要“人脸识别”进入,在车间内有一个“二维码墙”,拿起手机扫描就可以得到在建项目的技术交底、管理制度、生产方案和安全交底等内容。在车间内有一处全透明化智慧管片系统管理中心,巨大的电子屏上面是各个工段的生产数据,现场人员、安全、设备等动态数据清晰可见。这个信息管理平台相当于生产车间的“大脑”,可以将混凝土拌和站、管片生产线、混凝土养护温控设备、质检手持设备、信息流转的岗位一体机、总信息控制中心等实现互通互联,通过数据通讯,提供整个管片场信息化流程管控技术咨询。

在高大敞亮的厂房里,记者看到无论是物料、钢筋还是已经成型的管片,都像超市的货架一样摆放整齐,而且每个上面都贴着一个“二维码”身份信息。“通过ERP顶层架构提领,从出入库到、生产流程全程采集并记记录信息数据,形成产品品质各环节追溯依据,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白宝强介绍,比如,生产过程中,每操作一步,就会进行信息加载,录入生产时间、操作人员等信息,到最后管片成型将所有的信息集合成为一个二维码,将显示原材料批次、生产操作人员等信息,为追根溯源提供依据。

管片养护

一个个管片构成了地铁隧道

记者了解到,管片预制厂是封闭的厂房,为了保障冬季正常施工,砂石料场采取了地热埋管方式保暖,同时水采用了蒸汽加热方式,保持在55度,以保证混凝土更好凝固,在成型区的暖棚布设了暖气片保障温度。(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