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记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

苗苗带领社区工作者在小区门口值守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蒲永河摄

“苗苗,楼门那边贴的疫情通知让风刮掉不少,得重新粘一下啊。”“好嘞,王大爷,我这就去!”结束一上午的社区巡查刚回到办公室,听到志愿者反映的问题,苗苗赶紧又往回跑。

我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是社区“大管家”,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十多名社区工作者承担起了“守门人”的责任,一方面要把病毒挡在社区门外,不让疫情蔓延进社区;另一方面还要照顾好社区里两千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让他们平安健康,不出问题。

“社区是我扎根的地方,也是我成长的地方!疫情发生了,病毒来了,我有责任守护好这里!”苗苗说。

大年初一 冲到一线

大年三十,苗苗在社区值班,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吹响防疫“集结号”。苗苗父母家在山西大同,爱人刚援疆回来。年前,她和爱人本打算带孩子回老家,机票定在了正月初三。然而,一级响应就是一声号令,苗苗和全体社工冲到了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回家的机票不得不退掉。

正月初一,苗苗接到任务,要尽快做好防疫工作的全域宣传,把宣传材料和明白纸送到每家每户。朝阳里社区居委会辖区内有5个自然小区、165个楼门、2336户居民。苗苗说:“两天时间,我们跑了不止一遍。有些居民出门了,我们要挨个电话联系,掌握他们的情况和位置。”仅用两天就实现了全域宣传,苗苗笑称,社工家属功劳不小。初一那天,不少女同志的爱人来探班,看妻子爬楼很辛苦,几名男同志卷起袖子,主动加入防疫工作队。

冲在联防联控第一线

内外兼守 全力防控

随着疫情日趋严峻,守好社区大门成了苗苗的最主要工作之一。新兴里小区门口,社工和志愿者们对进出社区的人严格执行测温登记等工作,小小登记台被摆得满满的。“表格比较多,有来津返津人员登记表、居民出入登记表、疫情明白纸等。还有我们给居民发的进出证,不同颜色代表不同人群。”苗苗一边整理桌面一边说。

为了把住“进门关”,社工们24小时轮流值守。社区采取“大网格”工作机制,以小区为单位,将社区分为6个大网格、15个小网格。作为总网格长,苗苗建立了楼门防控责任制,指定网格员、楼院长、胡同长负责对本区域来津返津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盯紧重点人群,向社区实行日报告,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15名网格员不仅要熟悉自己网格内“一亩三分地”的情况,还要熟悉所在大网格内的情况。一旦有工作需要,网格员之间可互相递补,防止出现管理漏洞。

为有效掌握社区里来津返津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的健康状况,苗苗带领社工们为隔离人员提供“管家式”的服务。“两根胡萝卜、四根黄瓜、二斤面条、大瓶可乐、一包卫生纸……”像这样的采购清单,几乎每个网格员都收到过。此外,社工们每天要帮隔离人员倒垃圾、消杀、测体温,还要通过电话排解被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

“因为我们的坚持,居民们心里对病毒的警惕性一直很高,严防疫情的劲头儿没松懈。我们做的工作都是值得的。”苗苗说。

忠孝难全 痛别奶奶

“我们社区有30%以上居民是老年人。社区食堂停了,我们就拿他们当自己的爷爷奶奶,他们想吃什么,我们就帮忙买回来。”苗苗说,“王大爷因病长期卧床,需要定期买药,但他的孩子实在忙过不来,只好向我求助,大爷特别信任我,把身份证、医保卡和2000元现金装在一个包里交给我。”

苗苗尽心为老人服务,然而她却没机会见自己奶奶最后一面。几天前,苗苗的奶奶在老家突然因病去世,爸妈怕她担心,直到办完后事才告诉她。从小跟奶奶长大的苗苗难抑心中悲痛,躲进车里痛哭了一场。这时父亲发来短信:“苗儿,疫情当前,我儿当以大局为重,努力工作。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奶奶在天之灵会理解你的。”

“我两年没见着奶奶了,年前打电话时,她就说想我,想看看我的孩子。没想到……奶奶,请原谅我!”苗苗忍住悲痛,没把家中变故告诉同事。她说,那时候正是疫情防控初期,各种事情繁杂交错,如果放任自己长时间沉浸在悲痛中,不仅会影响其他工作人员的情绪,也会影响社区防疫工作。

帮社区老年人拎东西

记者手记

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像苗苗一样坚守在社区一线的“守门人”有很多。他们是社工,他们是志愿者,他们是下沉的党员干部。他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去发光发热,驱散因疫情而笼罩在人们心中的阴霾。

真诚付出,换来的是敬佩与关爱。在抗疫工作中,有的居民送来暖宝宝、口罩;有的居民递上热茶;有的居民为冒雪值守的人送来伞……居民在感谢信里写道:“这么久了,为了阻击疫情,你们没休息过一天。你们就是社区里可爱的保护神。”

苗苗说,因为疫情,人们之间的距离变远了。她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居民们就能像以前那样,走得那么近,心贴得那么近。即便生活里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那也是幸福的。(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