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库“管家”──记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蒋银军

蒋银军(中)正在储备库统计和清点物资。

天津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迅速组建起市级防疫物资储备库。作为物资管理保障专班负责人,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蒋银军从1月28日至今寸步不离储备库,组织来自全市十几个部门、60多个驻库区人员“攥指成拳”,细化防疫物资出入库运转流程,认真履行市防控指挥部赋予的物资紧急调运任务。

市级防疫物资储备库设立在我市一家物流企业里面,连续一个多月,蒋银军的工作范围就在这个面积有限的厂区里,但他每天都能走上两三万步。一场小雨过后,蒋银军又从会议室跨到库房里,在一摞摞纸箱中间挨个查看新送到的物资。3000平方米的库房里,摆满了成箱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各类物资,它们来自本地企业、社会捐赠、政府采购等多方渠道,一批批发往我市、湖北以及其他省市的医疗机构、企业、社区等地。所有物资入库都要进行检验检测,分级分类,贴上写有应用场景的标识,各类物资进行统计后上报市防控指挥部,由指挥部做分配决策。

1月28日,市级防疫物资储备库正式设立,接到任务的蒋银军和来自市药监、卫生、公安等部门的驻库区人员迅速到岗。但驻库人员互不熟悉,大多是医药物流“门外汉”,加之各方物资夜以继日地接踵而至,品类庞杂、质量参差不齐,“最开始的时候,杂、乱!任务新,面孔新,怎么样让这些人攥成一个拳头,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这是最难的。”蒋银军说。

经过深思熟虑和激烈讨论,蒋银军决定成立“驻库战时管理分队”,建立战时临时党支部,分队下设综合协调、库管、检验、交通运输、警卫共5个“战斗班”,建立“分兵把口”的工作格局,制度上墙,挂图作战……一套成熟的体制机制一周之内迅速形成,驻库各单位终于开始高效率“联合作战”。

但是,一个新的难题又摆在了眼前,防疫物资动辄上百万件(套)的储备供应,必须保证分类准确、数据准确,但大家用笔记、用手抄很容易出错,为此,蒋银军找到了市工信局下属单位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建设运营部部长孔宪君。孔宪君带领团队按照蒋银军的需求用四天的时间研发出了一套“防疫物资管理系统”,这套新系统把庞杂的物资种类和级别分条缕析,每件物资都可追溯,数据精准,实现了“零误差”。

储备库成立一个多月以来,蒋银军一直“以库为家”,无论物资几点来几点走,无论是下雪天还是下雨天,他都要逐一清点物资。“有天凌晨我去总医院送物资,回来路上对讲机突然响了,蒋银军问我‘你到哪儿了?’我一愣。”驻库人员之一、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副主任陈欣回忆说,等陈欣回到储备库时已是凌晨3点,蒋银军还在办公室里等待,因为所有出库物资都要第一时间核算清楚,他才能安心回屋休息。

截至目前,市级防疫物资储备库累计吞吐量达920余万件(套),日均吞吐量达30余万件(套);圆满完成市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多次、多批物资紧急调运任务,做到了保质保量、及时供应。蒋银军和驻库队员们仍继续坚守在储备库这个后勤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