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抗击疫情中,记大功工作人员奖励12000元!

3月10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晖介绍了市人社部门实施的一系列保护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

落实工伤待遇保障。市人社局专门开辟了一线医务人员工伤保险绿色通道,一线医务人员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当日申报、当日受理、当日作出工伤认定。医疗救治不限定于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救治时产生的药品、诊疗和住院费用,全部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给予职业发展激励。主要是在职称评审、岗位设置、人才项目等方面,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科研攻关人员予以倾斜。

在职称评审方面,对一线医务人员和科研攻关人员,从职称申报、评审、评价标准等方面给予支持,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将他们在抗疫工作中的表现列入职称评定指标,抗疫工作成果和贡献作为职称评价重点指标。鼓励把论文写在临床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中的病案病例、诊疗方案、研发成果、工作总结等业绩成果,都可替代论文要求。相关抗疫经历视同完成1年基层工作经历和本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学分,免于参加专业实践能力考核。

在岗位聘用方面,对一线医务人员和科研攻关人员,具备高一层级(等级)职称(岗位)任职资格及相关条件的,单位可增加特设岗位予以聘用,不受单位的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并兑现相应工资待遇。用人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确定特设岗位的等级和数量,明确岗位条件,确定人员范围,制定岗位设置方案,经相关部门审核备案后,自主开展岗位聘用工作。

在人才项目方面,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可优先推荐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有突出贡献专家、“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等国家和我市人才项目;对开展疫情防控、重大公共卫生科研攻关的人才及项目团队,可优先推荐我市“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高级研修班等。

弘扬职业精神做好表彰奖励。对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可以授予嘉奖、记功、记大功、授予称号。对获得嘉奖、记功和记大功奖励的工作人员,分别给予1500元、5000元、12000元的一次性奖金。对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和集体,根据有关规定开展及时性表彰和奖励,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各类荣誉。表彰和奖励标准,坚持重贡献、重业绩,重先进性、重代表性,不看编制身份,坚持编制内人员与编制外人员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陈晖表示,下一步将切实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发挥好政策效能,更好地保护和关爱广大医护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刚才您提到,对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申报上给予政策倾斜,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陈晖回答:“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我想这也是广大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在这些人才的职称申报上主要有三个方面政策倾斜。”

“开辟绿色通道。对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用人单位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优先推荐申报参评。其中,所有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可提前一年申报高一层级职称或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对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用人单位可直接推荐参加高一层级职称或考试;对获得记功及以上奖励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经用人单位推荐可直接申报正、副高级职称。”

“突出抗疫贡献。破除‘唯论文’倾向,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临床救治情况、病案病例、诊疗方案、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成果、流行病学报告、病理报告、药物疫苗研发情况、试剂检测设备产品研发应用情况、工作总结、心理治疗和疏导案例等业绩成果,都可用于替代职称申报时的论文要求。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免于参加专业实践能力考核。抗疫工作经历视同完成1年基层工作经历和本年度继续教育学时学分。”

“优化申报服务。一线专业技术人员今年可在网上申报后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对相关佐证材料可以实行承诺制、容缺后补;非事业编制抗疫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还可通过我市非公职称专办窗口申报职称。”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刚才您介绍了抗击疫情表彰奖励政策,请问下一步如何加大表彰奖励的力度?”

陈晖回答:“对抗击疫情先进人员和集体予以表彰奖励,是弘扬职业精神、强化激励引导、凝聚更多更强抗击疫情新能量的重要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目前,经人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我市4个医疗团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10名医护人员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经市委、市政府批准,1人获得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区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及时挖掘先进事迹,按照政策标准和程序,根据医务人员和医疗团队情况分层分级予以及时性表彰奖励,及时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同时,对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和集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激励全市医务人员投身抗疫一线建功立业,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