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减征职工医保!待遇受影响吗?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在确保基金中长期平衡和保障待遇支付的基础上,结合天津实际,现就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执行期限

2020年2月份至6月份,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5个月。用人单位2月份已经缴纳的职工医保费,按规定应减征的部分由经办机构统一清退。受社会保险补贴的减征单位,在减征期间职工医保补贴标准相应减半。

适用范围

减征单位包括各类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包括各类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方式参保的宗教团体等),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纳入减征范围。机关事业单位应按时足额缴纳职工医保费。

关于滞纳金

参保单位2020年2月份应缴未缴的职工医保费,于3月底前补缴不征收滞纳金。减征期间,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严重困难的用人单位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缓缴单位”),可申请缓缴减征政策执行期内的应缴纳职工医保费,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单位具体范围和办理手续参照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缓缴政策执行。

除上述情形外,其他应缴未缴职工医保费的视同中断缴费,补缴中断缴费的,按规定收取滞纳金。

关于补缴政策

缓缴期间,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的,缓缴单位应先补齐该职工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部分,确保职工按规定享受退休后相关医保待遇。参保单位为职工或退休人员一次性补足医保缴费年限的,以及补缴阶段性减征政策实施前的历史欠费的,单位缴费部分按原规定执行,不实行减半征收。

关于医保待遇判断

缓缴单位在缓缴期限内按规定对缓缴期间职工医保费进行补缴的,以及其他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缴纳职工医保费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的,补缴费月份视同为正常缴费月份,作为判断职工医保待遇的依据。滞纳金按照本通知第三条规定执行。

关于职工生育保险

职工生育保险单位缴费不实行减半征收。用人单位2020年2月份应缴未缴的职工生育医保费,于3月底前补缴不征收滞纳金。受疫情影响未按规定及时缴纳职工生育保险费,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的,按规定收取滞纳金,补缴费月份视同为正常缴费月份,作为判断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的依据。

关于医保缴费义务

用人单位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义务,并按规定足额缴纳单位缴费,确保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当期医保待遇。经办机构做好个人权益记录,确保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关于申报缴费

减征期间,减征单位的未减半单位缴费部分、个人缴费部分,可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登录天津市企业网上业务经办大厅,采取“不见面”方式按月正常申报应缴纳的职工医保费和职工生育保险费,避免人群聚集。

关于基金风险防控

切实加强基金管理,做好统计监测,跟踪分析基金运行情况。通过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药品集中招采制度改革等配套措施,进一步提升医保管理绩效和基金使用效能,确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

关于政策宣传解读

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重点解读职工医保费减征执行期限、范围、流程等,提高社会对减征政策知晓度。同时,要对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和个人权益等问题准确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打消后顾之忧,为稳定就业、提振企业信心营造良好氛围。

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以前规定与本通知规定不一致的,按此执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