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额外的“福” 特殊的爱 西青区暖心服务外地返津人员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当前,本市社区工作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用不懈坚守和暖心举措,切实服务广大居民,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感谢工作人员,您辛苦了!”日前,在西青区张家窝镇锦盛里社区7号楼,接受隔离观察的一家外地租户,在门上张贴了感谢便笺,用来表示对社工、志愿者的感激之情。“他们一家四口从山东返津,按照要求完成了14天隔离观察,家里成员体温正常,没有异常症状,现已解除了隔离观察,返回工作岗位!”社区党委书记张欣表示。

目前,津城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停歇。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如何加强服务,关爱正在接受居家隔离的外地返津返岗人员,实现既防范疫情,又保障居民情绪安定、秩序整体稳定,是摆在各社区面前的一道考题。在西青区张家窝镇,用“暖心”福字代替“冰冷”隔离封条,隔离病毒却并不隔离爱的做法,赢得大家的交口称赞。

锦盛里社区防控检查现场

“我们社区现有居民、村民2552户,其中租户超过800户、人数超过1000人,租户绝大多数来自河北、山东、四川等省份,在津工作、创业。”张欣告诉记者,锦盛里社区是近年来张家窝镇新建的社区,社区环境好,租金相对较低,距天津南站更是只几分钟车程,轨道交通便捷,租住性价比高,是不少外地打工者首选的居住地之一,“社工、网格员和志愿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这些外地返津人员,有不少就职于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和西青开发区的重点企业,还有人已经开始在西青区的中北镇和张家窝镇创业兴业。”

画家为锦盛里社区志愿者创作的国画

“针对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外地有些地方的做法是直接贴上冰冷的封条,但这样一方面会给被隔离观察者以沉重的心理负担,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邻居及附近本地居民的恐慌心理。我们的做法是在这些隔离观察家庭门口,贴上额外的福字,这样既可以增加辨识度,方便管理,同时又避免了恐慌情绪。”在社区开展服务的西青区级机关志愿者,西青区人社局的干部宋卫东表示。

“一般是在门口开合的地方额外贴一个福字,但从疫情管控重点地区返回的,我们额外贴两个。有了这样的标识,社工、网格员和志愿者,开展服务更有针对性。”张欣说,社区目前外地返津人员提供的一揽子服务包,包括代买日用品、药品、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接收快递、医疗保健服务等多项内容。

画家为锦盛里社区志愿者创作的国画

“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没有出现疑似或确诊的病例。”张欣告诉记者,“自春节以来,我们共为642户居家隔离观察的外地返津人愿贴了福字,目前已经有304户已经解除观察期,额外的福字被揭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