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复工复产、促进就业怎么做?来看天津市财政局这“两招儿”

3月9日下午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刘文忠介绍了市财政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的若干举措情况。

刘文忠说道,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市人社局、市教委、市医保局密切配合,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就业政策措施。为确保政策落实,市财政局认真履行财政部门职责,多渠道筹集资金,切实做好经费保障。

刘文忠从两个方面介绍了市财政局的具体举措。积极筹集资金支持稳定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一直以来,市财政局坚持把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加强资金保障。此次为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就业,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做好资金安排。安排年度就业专项资金15.2亿元,在保障现行就业政策的基础上,增设多项财政补贴,帮助企业外地务工人员返岗和新招聘人员,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和灵活就业。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作用,安排稳岗返还资金6亿元,支持将返还条件中的裁员率由3.5%放宽至5.5%,对30人以下企业放宽至20%。建立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16.4亿元,专项用于包括企业开展线上培训、以工代训在内的,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总体看,全年资金安排充足,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加大财政补贴保障社保待遇。社会保险待遇关切民生,确保待遇不受影响,是实行阶段性减、免、缓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基本前提。此次实施减、免、缓社保费政策,预计为企业减轻缴费负担共计163.1亿元,相应地也将减少社保基金收入,其中养老保险106.4 亿元、医疗保险48.7亿元、失业保险4.1亿元,工伤保险3.9亿元。为确保各项待遇支付,市财政局提前制定了资金备付方案,并建立实时监测机制,逐月分析基金运行情况,及时调度资金。其中对养老保险全年安排财政补贴187.6亿元,确保退休职工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有记者提问道:“在做好资金安排的同时,财政部门在资金管理上做了哪些优化?”

刘文忠回答道:“首先是加快拨款速度,所有环节提速,使长流程变短,开通拨款绿色通道,坚持‘快’字当头,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资金效率。其次,疫情期间对部分项目,变以往‘先项目后资金’的做法为‘资金等着项目’,比如,就业专项资金15.2亿元中,年初提前向各区和主管部门下达拨付6亿元,今天又拨付了2亿元。此外,及时对接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了解资金需求情况,做好资金安排调度,精准保障项目需求。”(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张赫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