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如何让旧家电变废为宝?

废旧家电50%至60%被规范处理

“向小区的商贩打听,也就卖个百十块钱,这些旧家电用的时间并不长,这么低的价格卖了,舍不得。带走吧,新房子没地方放;送人吧,身边也没人需要。”北京市朝阳区居民刘晓峰挺纠结。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8》,2018年我国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理论报废量约为1.5亿台,报废重量超过406万吨。

据生态环境部统计,2018年,包括废旧家电在内,7456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正规企业规范处理。“我国对废旧家电产生数据没有正规的统计,乐观估计只有50%—60%的废旧家电得到规范处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于可利说。

废旧家电都去哪儿了?“大多数废旧家电被小商贩收走。如果收上来的家电较新或者问题不大,修一修转手卖去二手市场,这里面的利润很丰厚。不能用的家电,一些有用的零部件被拆下来,最后剩下来的部分才会流入拆解厂。”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说。

降低物流成本,鼓励多元回收格局

废旧家电回收,正规企业为何竞争不过小商贩?于可利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经济成本方面的原因。“正规的企业,要负担运营成本,消化环境成本,付出更多的人力、运输等费用。”

如何建立完善回收体系,让废旧家电流向正规企业?“废旧家电回收是典型的逆向物流,从单个到集中,物流成本比较高,完善回收体系关键要降低物流成本。”杜欢政建议,要实现回收的综合化、整体化。“不仅包括废旧家电等电子废弃物,废塑料、废纸、废弃金属等也要实现整体回收,降低成本。”

“逆向物流从点到面,需要暂存的空间。打个比方,小区内回收冰箱,在暂存的地方存放到50个时,车子来拉一趟就能解决,这样物流成本会合算。”杜欢政表示,政府需要给企业一定空间补贴以及人工费用、环境成本补偿,通过绿色金融、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来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建立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基金

北京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废旧冰箱处理生产线上,冰箱压缩机里的危险废弃物——氟利昂首先被取出并密封储存,之后箱体被送入密闭负压破碎分选系统,不到10秒钟就变成了碎块,再经过磁选等工序,分离出铁、铜、铝、塑料和泡棉5种产物。一台50公斤重的冰箱经过处理后可拆解下36公斤可回收利用物。

废旧家电最终变废为宝,离不开正规企业的规范处理。“我国建立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向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收缴资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其中,‘四机一脑’列入第一批处理目录。”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综合处副处长熊晶介绍,在基金补贴激励作用下,全国已建成109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

熊晶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会同财政部,调整完善基金补贴制度,合理测算基金征收补贴标准,提高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水平;完善基金审核程序,提高现场审核工作效率,力争在半年内完成审核;推动完善相关法规,加快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寇江泽(摘自《人民日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