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15项职称政策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

近日,天津市人社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攻关人员等(以下简称“一线专技人员”),从职称申报、评审、岗位聘用和服务等环节,实施15项职称倾斜措施,相关政策均可就近享受一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优先职称申报,优先参加评审。对一线专技人员,用人单位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优先推荐申报参评。职称评审时,同等条件下向一线专技人员倾斜。分两个层次开辟绿色通道:一是所有一线专技人员可提前一年申报高一层级职称评审或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二是结合业务能力评价,由用人单位推荐,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一线专技人员可直接申报参加高一层级职称评审或考试,获得记功及以上奖励的一线专技人员可直接申报符合要求专业的正、副高级职称评审。

明确评价导向,突出抗疫贡献。将抗疫表现列入职称评定指标之中。一是鼓励一线专技人员救死扶伤、无私奉献,抗疫表现作为职称评审中职业道德考核重要内容,一线专技人员抗疫工作成果和贡献作为职称评价重点指标。二是破除“唯论文”倾向,一线专技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临床救治情况、病案病例、诊疗方案、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成果、流行病学报告、病理报告、药物疫苗研发情况、试剂检测设备产品研发应用情况、工作总结、心理治疗和疏导案例等业绩成果,都可用于替代论文要求。三是一线专技人员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并免于参加专业实践能力考核、学历破格和转岗考试;抗疫工作经历可视同完成一年基层工作经历和今年继续教育学时学分。

优先岗位聘用,优化评审服务。一线专技人员优先晋升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并兑现工资待遇,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一是通过职称评审的,用人单位直接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二是其他符合聘用条件的,可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岗位等级;三是获得记功及以上奖励或相同层次及以上表彰的,可直接聘用至高一等级专业技术岗位。在优化评审服务、简化申报程序方面,一线专技人员今年可在网上申报后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对相关佐证材料可以实行承诺制、容缺后补;因疫情防控未按时完成单位自主聘任程序或评审的,聘任或评审时间可予以追溯;非事业编制抗疫一线专技人员还可通过我市非公职称专办窗口申报。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指导卫生健康、科研等职称行业(专业)主管部门制定具体措施,合理确定范围,利用各种渠道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把关心关爱政策及时送到一线专技人员身边,推动有关单位做好相关服务,把疫情防控一线专技人员职称倾斜政策抓实抓细抓落地,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