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一抹“巾帼红” 柔肩硬担当──记战斗在挂甲寺街社区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在家中,她们是妻子、母亲、女儿;在社区防疫一线,她们是走访住户的排查员、宣传员、执勤员,是冲锋陷阵的党员、战士、先锋。

在河西区挂甲寺街道13个社区61个检查点,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她们有来自市区机关的党政领导干部,有头顶国徽的法官干警,有常年在基层默默奉献的街道干部和社工,她们坚守抗疫一线,尽显责任担当。

请缨奔赴一线──“爷爷,原谅我身不由己”

1月26日,大年初二。市二中院民一庭法官付彦彦取消春节休假,含泪告别身患癌症已深度昏迷的爷爷,从千里之外赶回天津,主动请缨加入二中院抗疫突击队奔赴社区一线。

2月24日凌晨,爷爷离世,噩耗传来令她悲痛欲绝。自幼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多想再看爷爷最后一眼,多想再对爷爷说说心里话……但是身处抗疫一线,疫情防控“战鼓声声”,不能前去送爷爷最后一程,成了她心中最深的痛。“亲爱的爷爷,原谅我身不由己,我永远想您,待春暖花开,我回老家看您……”忍着内心的巨大悲痛,付彦彦与同事们依然奋斗在战“疫”一线。

今年1月,张翠刚刚被任命为挂甲寺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大年三十值完夜班后,本打算与家人好好过一个春节。

疫情突袭,打乱了春节应有的节奏。大年初一,张翠就和班子成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紧张有序地筹备防疫专班,勘察小区封闭出入口,排查外地返津人员。2月20日,她的丈夫作为天津市支援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队员前往武汉,进驻当地医院的一个重症医学科病区。“家里两个孩子习惯了父母在身边,无数次打电话催促回家,我总是说快了快了。”张翠说,到现在也没能履约。

53岁的云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莉,是挂甲寺街道13个社区中年龄最大的老书记。17年前她经历了非典,临近退休又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

不同于17年前,王莉已经从一个年轻社工成长为人熟、地熟、事熟的老书记。疫情当前,她带领“80后”“90后”社工冲锋在一线。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后,面对老人买菜不便的实际困难,王莉主动联系商户,把流动菜市场搬进社区,并组织社工为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代买代购,保证了社区的正常运转和居民的正常生活。

身先士卒冲在前──“一定要守好这道防线”

龙都花园社区有3361户居民,作为“大家长”,社区书记窦艳淼偷偷把医生建议半月板手术诊断书藏起来,强忍疼痛,主动请缨,全力以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小区门禁管理,做好楼梯、电梯、垃圾桶等重要部位定时消杀;排查来津返津人员,细致了解小区居民信息和车辆情况,对辖区内武汉及其他外地返津人员进行跟踪和实时监测工作……

时刻把辖区居民健康放在首位,窦艳淼从大年初二到现在一直连轴转。“疫情严峻,社区是联防联控第一线,咱们一定要守好这道防线,把防控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实实在在地抓好,才能让居民在家住得安心。”同事们劝她稍作休息,窦艳淼只是轻轻一笑。

东乃琦是南北大街社区社工、网格员,她管理的第五网格美宁公寓是老旧小区,涵盖社区239户居民,其中有42户租房户,因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管控难度很大。

疫情来临,东乃琦迅速对社区内200余户居民逐人逐户走访摸排,每天爬的楼层数加起来50多层,登记入册130余户。“对于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会不定期电话问询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上的需求。”

74岁的庞桂福奶奶因扁桃体发炎迟迟不见好转,需要连续5天到附近发热门诊输液治疗。东乃琦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社区汇报,经过多方协调,最终为庞奶奶建立了“绿色通道”。每天上午她还通过微信视频与庞奶奶“面对面”交流,询问身体情况并叮嘱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注意事项,悉心关心下,庞奶奶的身体很快得到了康复。

她们,只是众多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巾帼战士”的缩影。30多天里,她们每天排查进出小区人员近10万人次,累计排查外地来津返津人员2479人,服务保障居家观察2717人。

职责所在,使命所在。疫情来袭,她们站在第一排,冲在第一线,勇当先锋,敢打头阵。那抹战旗下美丽的“巾帼红”,显得分外耀眼,令人心生温暖。(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