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在雪地站了7小时才发现双脚被冻伤,她却说:工作一来,立马就都忘了

进门的一瞬间,婆婆看着徐莉莉愣住了,眼泪夺眶而出。

“我儿媳妇太不容易了,脸都肿了,每天这么晚回来……”

听着婆婆的话,徐莉莉一阵心酸,“婆婆是个特别坚强的人,没想到我把她疼哭了。”徐莉莉看了看自己,憔悴的脸,红肿的眼,她更没想到,在雪地上站了7个小时,自己双脚已经冻伤了……

37岁的徐莉莉是南开区宜宾西里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宜宾西里是一片老旧小区,1721户居民。

疫情来袭,防控工作棘手严峻。

从大年初一开始,徐莉莉带领社工开始了防疫工作,当时有的社工没有在津,剩余的9个社工要承担起所有居民的防控安全,任务很艰巨。

1721户居民要全部盘查到位,每一天,社工要打上200多通电话,除了吃个方便面,中午休息20分钟,其他的时间都在工作。

宜宾西里社区有5个小区,老旧小区没有门卫,整个社区有9个口可以出入行人和汽车,“我们是准物业,物业只负责卫生,没有统一的出入口,10个社工要守9个出口,非常困难。”徐莉莉找来物业帮忙,增加了值守人员。摆上一张桌子,值守人员站在出口,从早上要持续值守到晚上10点。

值守的工作结束后,还要继续排查,“有的房子一直没有人,我们一天排查四次,早上、中午、傍晚和晚上。”徐莉莉说,排查要做到不漏掉一栋房子,要了解每户居民的现状。“社区的工作很琐碎,尽量要满足居民的隔离要求,很多都是小事,但关乎老百姓的事情又都是重要的,哪里都需要操心,哪个细节都不能疏忽。”

2月15日,天津下了一场雪,气温很低,城市一片白雪皑皑。

即使下雪,防疫的工作也不能有丝毫疏忽,一件羽绒服,一双雪地鞋,徐莉莉打着伞在小区外值守。“当天人员不够,那个小区只有我一个人值守,所有进口的人都要量体温、查看出入证,非本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那一天,徐莉莉在雪地上持续值守了7个小时。

下班后,徐莉莉慢慢走回家,“晚上路面结冰了,没敢骑自行车,走着走着就觉得脚趾冻住了,有点刺痛。”徐莉莉一边走,一边努力转动脚趾。

回到家,看见婆婆为自己落泪,徐莉莉才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她发现,脚趾已经冻伤了。“从大年初四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到家倒头就睡,醒了就在工作。”徐莉莉说,忙碌的工作中,每个社工都忘记了身体的不舒服,也没有时间关心家人。

徐莉莉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六年级,今年面临毕业,一个上小学一年级,疫情期间,她把孩子们放到姥姥家,最长的一次,连续20多天没去看孩子们。“那天听居民说都在家里陪孩子学习上网课,我一下子哭出了声,太对不起孩子们了。” 徐莉莉说,总觉得亏欠孩子们的太多了,“有时候我给他们打电话,说过几天去看他们,孩子们却说,妈妈又骗我们。”

虽然脚趾冻伤了,第二天一早,徐莉莉爬起床又去工作了。她说,“有时候觉得快撑不住了,但是工作一来,立马就都忘了。”(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