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防控组工作纪实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抗击肺炎,不畏生死、不计得失”,这是天津市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治安防控组”负责人李璐向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和李璐一样,疫情期间一直坚守的还有防控组的民警李超和李楠,他们在治安防控组并称“三李”。“三李”的故事平凡而让人感动,但却是这支刚刚组建的“新型冠状病毒治安防控组”所有民警的缩影,更是数以万计的身穿藏蓝警服、头顶庄严警徽的公安民警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临危受命 成立治安防控组

1月20日,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后,按照市公安局整体部署要求,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一支队临危受命,连夜组织研究制定市公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方案。一支队民警将数千字的方案反复推敲,逐字落实……次日清晨,经审批同意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方案印发至全局各单位。1月21日,市公安局从相关直属单位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专班”,搭建了市公安局整体组织指挥架构和责任体系,并组织各属地公安机关及警种紧急成立了20支专业处置队。随后,又以专班为班底成立了治安防控组,负责疫情期间社会治安防控处置工作。

自此,重点地区封控、社会面巡逻防控,以及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仓储仓库等场所的治安保卫工作等,都有了专职民警负责。

疫情防控之初,面对诸多不明因素,治安防控组成员没有退缩,而是经过无数次的艰难研判,发扬不畏风险的精神,将一次次任务圆满完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李璐是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一支队党支部书记,负责牵头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治安防控组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睡在单位更是常态,无论是疫情现场封控,还是收治医院、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安全检查,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逆行”的身影。

2月5日夜里,治安防控组接到指令,要求立即对武清人民医院采取全面封控措施。接到指令后,治安防控组迅速组织警力奔赴武清人民医院,会同公安武清分局开展封控工作。临出发时,李璐说:“等我上一趟卫生间,2分钟后马上出发。”可是大家等了将近5分钟也没见他从卫生间出来,进去一看,发现他正用手撑着墙,满头是汗……。

原来,由于连日的高强度工作,身体过度劳累,导致他肾结石发作引发尿血,疼的直不起腰来。大家都劝他别去了,可是他说:“没事,又不是第一次了,这几天,天天这样,吃片止疼药,多喝点水,忍一下就过去了!工作不能耽误!现在马上出发!”说着掏出一片止疼药吃完便上了车。

现场,在市公安局领导的统一指挥下,李璐指挥治安防控组会同公安武清分局有条不紊的开展封控工作,并针对封控措施提出各种建议,持续工作到6日中午才返回单位。这时,大家又劝他赶紧回家休息,可是李璐却说:“没事,等工作忙完的。”就这样,一干就又到深夜。无论前一天工作到几点,转天早晨,李璐依然会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疫情防控工作是大事,做好治安防控工作是我的责任,只要还能站着,那就一定要站在工作岗位上。”这是李璐常说的话。

“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和李璐并称“三李”的还有李楠、李超二位民警,他们是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治安防控组日常工作负责人。

1月20日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他们主动请战,按照市公安局和总队党委的部署,连夜开展各项工作,紧盯市局专班组建、指挥体系搭建、专业处置队建立以及组织推动、措施执行等工作。期间,他们与同事共同研究下发各类文件、通知60余件,对转来的2万余件各类情报信息、任务指令全部予以落实落地,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的前十天里,各项工作都处于紧密推动阶段,他们每天都要处理各类文件、警情近500件,平均每天接打工作电话200余个,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有效落实,经常连续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经常一忙就是一天一夜,饭都顾不上吃。

李超刚刚做完气胸手术,尚处在恢复期和肺部治疗期,但他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从没因个人身体问题耽误过一项工作;李楠也因工作劳累,腰椎病多次发作,但他始终默不作声、咬牙坚持,膏药成了他日常的“工作伙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家人经常听到的是:“嗯,一会儿就吃饭……嗯,一会儿就睡……”可是这句句让家人放心的“一会儿、一会儿”,却不知道是多长时间后的“一会儿”。他们就是这样不计个人得失,坚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心和信念,始终与同事们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坚守、坚守、再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治安防控组民警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面对这场突如其来、蔓延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是有这群最勇敢的人,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畏逆行,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