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气象局:发布各类防疫预警信息累计覆盖全市40.928亿人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气象局始终保持“战时”状态。3月6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润祥介绍了市气象局充分发挥部门专业特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情况。

根据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发布防疫信息

高润祥介绍,在我市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当天,市气象局就通过手机短信向全市1790万用户全网发布启动一级响应的信息,持续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电视等多种途径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提示、市场稳定、复工复产等各类防疫信息的发布。据统计,截至3月5日,共启动全网短信发布“绿色通道”7次,覆盖全市1.253亿人次;市区两级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累计发布各类防疫信息8256条,累计覆盖全市40.928亿人次。

市气象局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制作发布的“疫情防控从我做起”宣传短视频,由前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天津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裘英俊和孙阳等7位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共同录制,获多部门官微、媒体官微、大V及网民等183次转发,阅读量达到101万次。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市气象局确立“定向式”精准靶向发布策略,把防疫宣传目标人群进行了细化分组,根据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发布防疫信息,进而缩短发布时间、提高发布效率。

针对社区医疗机构,市气象局助力市卫生健康委向社区和农村基层医生发布短信,提醒尽快注册线上诊疗资质为居民提供远程诊疗和咨询服务;针对生产企业,助力应急管理局向重点企业应急责任人及安全负责人员发布短信,提醒企业保证厂房、车间等作业场所排风系统运转正常,确保作业区内员工佩戴口罩并避免近距离接触;助力市卫生健康委向社区和农村灾害网格员、信息员等基层干部发布加强社区防控的提示短信;助力天津海事局向海上航运企业发布疫情防控提示信息;并利用村级气象预警“大喇叭”,针对农村地区每日滚动播报防疫宣传信息,覆盖我市300多万农村居民。

围绕春季农业生产加强气象服务保障

市气象局于2月底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专报,分析冬季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预测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条件。于3月2日提前启动春耕生产气象服务工作,派出5组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冬小麦田地和春播地开展土壤墒情加密观测,全面掌握我市大田作物农情信息,并于3月3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农委、农业生产企业和种植大户等发布第一期《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分析过去一周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预报未来一周天气,并针对当前农情提出相关建议,为农业部门科学决策返青浇灌、农情调度等工作提供气象依据。此外,还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及时播放春耕生产农业天气预报、春耕备耕宣传顺口溜等信息。

同时,为保障我市设施蔬菜种植生产,市气象局及时为设施农业园区和蔬菜种植大户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其中,东丽区气象局围绕华明设施农业园点对点发布《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专报》,重点加强低温寡照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助力园区精准掌控产收时间;蓟州区气象局则为该区野山菌生产基地开展点对点气象服务,结合前期观测试验得出的白灵菇不同生育期的气象指标,为种植户定向推送食用菌专题气象服务产品,为菇农精准控制温室通风时间等提供气象服务。

下一步,市气象局将抢抓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

高润祥说,市气象局积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雨雪、寒潮、大风降温等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今年2月,我市共出现3次明显降雪过程。其中,2月13-14日出现了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市区、北辰、宁河、东丽均达到暴雪量级,市区的日降水量为1980年以来2月次大值,仅次于2016年2月13日。为做好灾害性天气应对,市气象局采取“双预报首席”加强岗制度,加强天气研判、加密天气会商,自启动一级响应以来,市气象局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抗击疫情专题气象报告》38期,向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5期、《气象信息快报》21期。

此外,还通过电视、电话、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及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注意防寒保暖。针对交通、供暖、供水、供电、海上运输等城市生命线保障部门和特殊行业,市气象局利用气象公共服务惠民系统,为相关部门和行业制作发布逐3小时的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特别是对他们关注的强降温、降雪、大风等高影响天气进行研判,并在有特殊天气时安排专业气象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实时为各单位和企业开展服务。

根据市气候中心最新预测结果:今春天津全市气温略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降水总体接近常年略偏多,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特点:受赤道太平洋海温持续性的中性偏暖状态影响,预计今春及各月天津地区气温整体偏高,但月内冷暖波动较大。降水整体较常年平均略偏多,其中3月降水量略偏多,4月降水量略偏少,5月降水接近常年平均略偏多。

同时,今春我市可能发生的高影响天气主要有:春季前期冷空气活动较弱,发生持续性雾和霾的可能性较大,春季中后期可能有阶段性干旱发生,建议关注寡照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并持续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另外,春季气温起伏较大,大风降温天气过程较多,需预防“倒春寒”天气对春耕春播的不利影响。鉴于春季大气环流变化形势复杂,气候起伏变化快,我们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

在发布会上,高润祥介绍了我市今年春季的气候趋势情况。

根据市气候中心最新预测结果:今春天津全市气温略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降水总体接近常年略偏多,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特点:受赤道太平洋海温持续性的中性偏暖状态影响,预计今春及各月天津地区气温整体偏高,但月内冷暖波动较大。降水整体较常年平均略偏多,其中3月降水量略偏多,4月降水量略偏少,5月降水接近常年平均略偏多。

同时,今春我市可能发生的高影响天气主要有:春季前期冷空气活动较弱,发生持续性雾和霾的可能性较大,春季中后期可能有阶段性干旱发生,建议关注寡照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并持续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另外,春季气温起伏较大,大风降温天气过程较多,需预防“倒春寒”天气对春耕春播的不利影响。

(津云新闻记者马扬洋 刘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