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小王庄镇“春耕备耕”拉开序幕

播种机在田间播种

昨日一早,滨海新区小王庄镇东湾河村田间5台播种机来往穿梭,紫红色的油菜籽被播种机播种在了农田里,伴着马达轰鸣声拉开了“春耕备耕”工作的序幕。农民们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分时分区的相关要求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

8万余亩农田随播随种

“今年剪树可得加把劲才行,再晚点修剪果树水分容易流失。”昨日上午10点,小王庄镇沈清庄村的果农李大爷在果树园里忙着修剪树枝,他一边挥舞着电动剪 一边向前来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巡逻队员介绍基本情况。看到他戴着口罩,巡逻队员又再三叮嘱,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护自己就不要摘口罩抽烟了,回去后要勤洗 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为了春耕生产, 小王庄镇积极推进规模化、机械化耕种,避免人员聚集产生交叉感染。该镇主动对接服务辖区内合兴农机、旺达农机两个国家级农机合作社,现场指导,把培训人 员、保养机器、检修设备、备足原料有机结合,第一时间分散培训机手60余名、规范检修机器140余台。加强统筹,分时分片耕种,目前3.5万亩冬小麦正在 有序追肥,1万亩耕地正在加速深耕,1000亩油菜陆续播种,2000亩大豆、4万亩春玉米整装待“播”。共8万余亩农田按时令季节随播随种,各项春耕备 耕活动扎实推进,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

3月可增加蔬菜供应40余吨

抢抓生产的同时,小王庄镇还制定疫情两点一线、分时下地、专人专棚防控措施。该镇鼓励菜农响应号召抢种快收,组织辖区内刘岗庄、李官庄、农场三个设施农 业园区及时开工复工,主动对接超市和周边批发市场,引导种植大户将在棚的西红柿、芹菜、油菜、油麦菜、甘蓝、香葱以及草莓第一时间上市供应,预计2-6月 可累计供应蔬菜水果600余吨,有效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确保价格平稳、市民预期平稳。

据悉,小王庄镇财政拿出10万元定向补助资金,引导设施农业种植户抢种速生叶菜,第一时间完成倒茬种植。目前该镇生菜、油麦菜、菠菜、芹菜陆续抢种,预计3月可增加蔬菜供应40余吨。

肉蛋奶月供应量可达4000余吨

昨日上午,小王庄镇农技专家小分队来到北抛庄村洪瑞生猪养殖厂,开展畜牧和家禽养殖防疫指导。“母猪繁殖情况怎样?下崽成活率高吗?”“疫情防控期间,畜牧养殖要搞好检测工作!”农技人员现场解决养殖户遇到的困难,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

据了解,小王庄镇坚持防范新冠肺炎和防治畜禽疫情并重,在合理备母、增加精料、防疫免疫等方面加强指导,加快补栏增养。截至目前,该镇生猪养殖户备母量增加30%,精料投放比例提高至40%,切实留足了后劲、增加了产量,预计肉蛋奶月供应量可达4000余吨。

农民外出务农有了保障,运输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的渠道也要畅通。为此,该镇进一步加强产销对接,畅通运输渠道,确保产得出、卖得出、运得出。值得一提的是,全镇2040亩池塘已在海南、厦门以及黄骅预订3000万尾南美白对虾虾苗,水产养殖蓄势待发。(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