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驻院民警陈建生:在岗位一天 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有患者体温高,拒绝去发热门诊就医,在鉴诊这边闹起来了……”接到医院工作人员的报警电话,戴好一次性手套,按了按口罩的鼻夹,让口罩更加服帖,因为这趟出警是要接触发热病人,他小心地戴上了护目镜,一路小跑从警务室直奔医院急诊部。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驻院民警陈建生

一名患者因发热来到急诊部就医,体温检测之后,医院急诊部工作人员根据规定要求其去发热门诊就诊,“我不去,我才刚过37℃,不严重,开点儿药就行,为什么非要我去发热门诊?”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患者一再拒绝,之后见医院工作人员并不妥协,患者便升级为大吵大嚷。警务室出警实行三位一体机制,也就是一名民警,一名保安员,一名医院的干部,要同时联动,老陈闻讯到现场会合,从当前的防疫大形势讲到遵守医院规定,再讲到人与人互相理解的道理,不厌其烦地一直与这名患者沟通。经过20多分钟的耐心劝说,这名患者听从了老陈的劝解,去了发热门诊。

“来医院看病,病人本来身体不舒服就很着急,他们说话不好听都是可以理解的,只能让他们先平静下来,再讲道理,大多人都愿意配合医院,毕竟谁都不会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老陈对记者说,“患者和医院发生矛盾,会把民警当做主心骨,这时候如果民警太教条更容易激发矛盾,如果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属,就能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化解一些小争执和纠纷都不是难事。”这也是多年值守警务室的老陈摸索出来的工作方法。

刚刚处理完警情的老陈回到警务室有些口干舌燥,他摘下一次性手套刚喝一口水,桌上的电话又响了,要他上报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及疑似患者人数。驻院民警遇到的大多是琐碎事儿,在非常时期,收集上报相关数据,报警现场处置,调解纠纷,全力配合医院做好秩序维护、防疫稳控等工作,老陈更加忙碌了。从今年的除夕到现在,驻院警务室的民警们,一个多月都没休息一天。

前不久,一名女子陪同父亲到住院楼进行手术后拆线,医生让等候在外的女子去门诊挂号,但是女子挂完号后,发现根据医院的防疫规定,自己不能进住院楼,这样一来,挂号条就无法交到医生手中,父亲也无法拆线,女子很着急,便和医院的安保人员吵了起来,冲动中的女子报了警。陈建生出警后,耐心沟通,最终委托安保人员给医生送去了挂号条。事情解决了,这件事却提示了陈建生,事后,他和医院进行了一番沟通,给出了调整管理措施的意见,以便在“非常时期”更好地为患者和家属服务。

医院是距离感染者最近的地方,老陈的年纪大了,他是否有过担心和害怕呢?老陈笑着说,从2013年到2019年,他做过3次心脏手术,59岁的他心脏装了4个支架,每天都要吃7种药,来配合术后的辅助治疗。老伴儿总是嘱咐他按时吃药,可一忙起来也总是忘。以前老伴儿担心老陈工作太累,疫情爆发以后,担忧又多了一层,毕竟总医院距离疫情非常近,老伴担心他的身体不好,容易被感染。每天,老陈出去上班了,他知道,老伴儿的一颗心也跟着悬起来了。老陈说,自己也知道老伴儿是为他好,也不好直接拧着来,于是,他安慰老伴儿说:“医院的警务室多好啊,离医院近,我有什么不舒服,还能尽快救治,这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调侃归调侃,陈建生每天也都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每天,老陈的身影出现在医院的每个角落,就连医护人员可能都没有他对医院的环境熟,为了做好防护隔离,只要去发热门诊出警,回来就要把手套扔掉,口罩就节省着用,每天换一个。回到家,老陈就把鞋脱在门外,用消毒液把衣服喷一遍晾到阳台,多费点儿事也尽量保护好家人。

老陈家住大王庄,每次值完班骑自行车回到家,路上要骑上四五十分钟,到家要凌晨一点了。老伴让他打个车回家,老陈不愿意,他倒不是心疼出租车车费。“从医院这种地方出来,就尽量别接触太多人,毕竟出租车是公共交通,万一衣服上带细菌,会影响很多人,能避免的接触就避免。”老陈说,儿子心疼他,一有空就到医院门口接他回家,老陈嘴上说不让儿子来接,但下班后看到儿子的车等在外面,他也打心眼里高兴:“孩子能体谅老爸,我挺欣慰。”

还有一年就退休了,老陈说,只要在岗位一天,他就得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守好这间小小的警务室。(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