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水务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五项措施调度春灌水源保需求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季节,本市各涉农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春播春种。为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市水务局采取五项措施调度春灌水源,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从去年12月以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26.2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降水量偏多57%,目前土壤墒情良好。为此,市水务局加强本市土壤墒情监测,及时掌握农业旱情发展动态,协调上游来水补充我市潮白新河、北运河等灌溉取水河道,统筹用好外调水、雨洪水、再生水等多种水源,进一步扩大灌溉面积,保障各区农业用水需求。

实施北水南调,针对本市水资源“北多南少”空间分布不均状况,安排青龙湾减河东狼儿窝泵站提闸,将我市北部河道较为丰沛的水资源调入南部干旱地区,全力满足南部地区春播春耕农业用水需求。

发挥生态水源作用,科学调度外调水源向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本市南部北大港、团泊洼湿地进行生态补水,适时补充北部蓟运河、潮白新河等重点河道径流,在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的同时,利用生态水源兼顾农业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加大再生水利用量,对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出水水质达标,目前全市10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各污水处理厂出水及时回补河道,为农业灌溉提供补充水源。

加强循环调度,发挥本市水系连通优势,实施跨河道、跨区域水源联调,有效缓解因空间分布不均造成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的旱情,高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

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本市可用于农业灌溉的水量达18.25亿立方米,可满足全市春季农业生产需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