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微医“天津模式”很硬核

从除夕夜到2月底,满打满算35天,一个全新的互联网诊疗平台,累计访问人次近1.2亿人次,上线医生43374名,为全国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和诊疗服务超147万人次,治好了上万人的病痛,抚平了数千人的心理恐慌,远程、专业、便捷、高效,天津微医互联网平台创造了一个奇迹。也因此,国家卫健委专门发函向全国推广。那么,线上医疗的“天津模式”究竟好在哪?

昨天,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医疗项目负责人王歆在新闻发布会上细说端倪──

一是实施在线义诊,减轻线下医疗机构压力。疫情期间,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建立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迅速组织全国呼吸科、感染科、内科医生上线,为全国群众提供免费在线诊疗咨询服务。用户在3分钟内可与专家取得联系,获得专业指导。截至2月29日10时,全国累计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和诊疗服务147.5万人次,其中天津地区46033人次。

二是可疑病例一键上报,支持全国可疑病例筛查工作。医生对诊疗过程中发现的可疑病例,在征得患者同意后,通过“一键上报”功能,立刻将其汇总至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平台,再由平台统一向患者所属地区的疾控中心汇报。这一流程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快速、高效的特点,支持疾控中心的疫情采集工作,并将可疑病例线索全部实时上报国家卫健委及当地疾控中心。

三是利用线上便民门诊,解决慢病患者复诊开药难题。2月7日,为保证慢病患者疫情期间的按时、规范用药,平台正式开通了线上“便民门诊”,为糖尿病、心脑血管、消化肝病、呼吸疾病及其他疾病稳定期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提供在线复诊、电子处方及送药上门服务。截至2月29日10时,已为我市市民提供10905人次线上便民门诊、药品配送到家的服务。

四是发挥流动平台优势,助力对口支援地区抗击疫情。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跟随医疗队从天津输送到了湖北恩施,助力我市对口支援行动,成为恩施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天津市委、市政府联合微医向西藏昌都、新疆策勒等地捐赠的微医流动医院已开展诊疗服务。这些微医流动医院包含53小项检查和100种疾病的标准化诊疗,相当于一家“流动的二级医院”。

疫情期间,该平台还设立心理援助专区,提供免费线上心理疏导。市网信办、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及志愿者团队,免费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和疏导。截至2月28日19时,共有2070名心理专家参与,累计提供免费心理咨询3446起,心理测评量表自测量达59511人次。

引领线上医疗的“天津模式”,后续还会有哪些硬核操作?王歆介绍,日前,天津市医保局制定出台了相关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在省级层面打通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线上报销渠道,让市民尽快使用到线上、线下同等比例的医保支付政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