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城“90后”——战“疫”中书写闪亮青春

“疫情当前,我渴望为国家做点事。”“我去吧,我年轻,身体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从一线医疗护理员到社区值守检测,从道路巡逻到守护孤寡老人,总能看到津城“90后”的年轻身影。平时爱玩爱闹的他们,成为抗“疫”勇士,不畏艰难、不辞辛苦,用信念弘扬正能量,用坚守诠释青春底色,用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90后核酸检测员:冲锋在前 彰显担当

“厚重的防护服层层叠叠,在实验室里一穿就是四五个小时,常常在脸上手上勒出印痕,没等到这些勒痕消退,又要穿上它们重上战场……”昨天,在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西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测人员崔梦薇说,作为一名有爱、有担当的“90后”,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使命。

崔梦薇在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

“春节前夕,我和爱人刚举行完婚礼,已订好车票,想去婆婆家过年。婆婆一直忙前忙后,盼着新媳妇回家过年。”崔梦薇说,农历腊月二十八,她接到单位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作为科室里的党员和年轻骨干,就要舍小家顾大家,她马上取消和家人一起过春节的计划,立刻投入到一线中去。

崔梦薇说,每次实验结束后,防护服里的衣服都被汗浸湿了,人也筋疲力尽。“检测任务是24小时不间断、不定时的,每次家人给我打电话听到我很好就放心了,匆忙挂掉,家人就是想让我快去多休息一下!”崔梦薇说,河西区疾控中心有近20名“90后”年轻人,大家一直奋战在一线。实验室消杀组的组员多是“90后”,看似瘦弱的姑娘们拎起几十斤重的消毒桶,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消杀任务,用专业水准和奉献精神践行“90后”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

90后社区执勤员:妈妈战前线 我来守后方

“我妈妈和同事们在武汉前线奋战,我要在后方做坚实后盾。”日前,天津理工大学2018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90后”大学生王硕,响应团市委“团员进社区报到”的号召,投入到身边的疫情防控执勤工作中。

“90后”大学生王硕(中)在社区执勤

“社区通过了我的志愿申请,经过岗前培训,派我前往离家不远的一个小区进行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虽然是简单的工作,却是保障社区居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不容松懈。”王硕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小区入口没有闸门,出入人员较多,大部分为老年人,刚开始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但是当我们说明了病毒的危害以及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时,他们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我们。”他坚定地说:“我们青年一代,要勇担重任,有自己的责任担当。”

说起自己第一次上岗执行任务时的情景,王硕十分感动:“那天,正赶上今年的第二场大雪,看到我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一直在大雪中站着执勤,社区居民便帮我们搭起了临时帐篷,还给我们送来热水和食物,为寒冷的雪天增添了许多暖意。”

王硕的妈妈是蓟州区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前不久随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出发当天恰好是她的生日,而一周后正好是王硕爸爸的生日。“因为疫情,今年爸爸和妈妈的生日都过得很特别,尤其爸爸过生日那天,我们三口的全家福是通过视频合成的,这是一张很有纪念意义的生日照。”王硕说。

90后养老护理员:坚守一线 奉献爱与热情

除了社区执勤,很多“90后”还发挥专业特长为抗击疫情出力。天津职业大学2017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一班的鲁晓双、张诗楠是远洋椿萱茂养老机构的实习岗位护理员。面对疫情,她们坚守工作一线,除了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协助老人做康复运动、给老人测量体温血压、仔细消毒房间,在这个特殊时期,还要安抚和稳定老人的情绪。她们表示,既然选择了养老事业,就要奉献爱心与热情,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安全、圆满地完成工作。

天津职业大学的同学们疫情期间服务老人

90后志愿者:为聋人朋友提供手语资讯

“大家好,我是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梁一帆。下面,我跟大家分享,面对疫情,如何做好自我保护。1、经常洗手……”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同学们得知许多武汉的聋人朋友需要及时、准确的手语资讯,便联合院校领导和老师,迅速组织录制手语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视频,在学院公众号平台上发布,每天更新。目前,他们已经集结20余名志愿者,分期分批录制宣传视频,并随时准备提供远程手语服务和心理支援。他们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为国家做贡献是青年一代应尽的责任。

天津理工大学志愿者为聋人朋友提供手语资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抗“疫”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青春飞扬的“90后”们,将继续勇往直前、收获成长,镌刻下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