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这个把公司“家底”捐了的“80后”:6天瘦6斤,盖好了近千平方米的发热门诊

刘涛在生产车间检查活动房的总装工作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高莹辉 摄

刘涛身高一米七出头,相貌平平,中等身材,走在街上很难引起你的注意。而你一旦和他打起交道,就会发现他说话直爽,性格朴实,给人以邻家大男孩的印象。他的母亲心肠软,对孩子关爱有加。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位河北衡水乡下的母亲,从手机上看到孙女拍的一段视频,儿子刘涛6天就瘦了6斤,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刘涛觉得母亲有些唠叨,“疫情当前,这些都不算什么。老母亲怎么有些婆婆妈妈了呢……”挂断电话,他觉得有一股温暖的力量从心底升腾。

报国正当时

经营的产品正是医院急需物资,迅速清理仓库,捐出公司现有“家底”……2020年伊始,他为抗击疫情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80后”的刘涛是贵和华涛建材公司总经理,从事箱式整体房屋建设。腊月二十九,从天津返回衡水老家的刘涛从手机上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消息,接着又在电视上看到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火热场面,他意识到,在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使用的材料,和自己公司生产的1/8箱式整体房屋差不多,都是预先在厂房里做好一个个单元模块,然后到现场快速搭建。 刘涛坐不住了,他知道自己在北辰区厂房里那些用于冬奥会配套设施的箱房会大有用处。果不其然,不一会儿他就接到了电话,一些建筑公司向他询价,眼下天津的多家医院建设发热门诊,急需箱式整体房屋。由于疫情来得突然,各公司都没有现货,因此询问他是否还有库存。 刘涛没有报价。他知道,医院急需的物资,肯定事关紧急。 正月初二一大早,刘涛就带着家人返回了天津。作为天津市青联常委、青企协理事,他直接拨通了天津团市委书记王峰的电话,表达了自己想把库存的箱式板房全部捐给医院的意向。王峰得知这位青年企业家的想法后,一分钟也没有等,直接打电话给天津市卫健委,询问天津市哪些医院因扩建发热门诊急需箱式房屋。市卫健委随即便着手统计,统计结果是全市共有八家医院需要此类物资。刘涛随即赶回公司,迅速清理仓库,把库房里仅有的14套1/8箱式整体房屋全部拉了出来,然后请货车司机把它们一个个运送到所需的各家医院。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收到了三个,用于建发热门诊的候诊室。副院长张朝晖说,疫情突然,为了防止病毒传播,急需为发热病人开辟候诊专区,以避免传染其他病人,而其他科室的病人也需要排队候诊。正在此时,刘涛送来了三套箱式整体房屋,直接从货车卸到医院的空地上,打开房门通上电,放上几把椅子就成了发热病人的候诊区,立即解决了上述难题。随着后期发热病人的减少,这几套房屋将用于儿科诊室和内科诊室,一直发挥作用。

回到厂区仓库,刘涛盘点了一下,成品房屋全没有了,下一批原材料还没到,整个仓库空荡荡的。 刘涛将公司现有的“家底”都捐献了出来,为抗击疫情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年少时期的刘涛,爱看武侠小说,崇尚侠义英雄。2003年7月,也就是非典暴发的那年,年仅19岁的他带着114.5元钱跑到天津闯荡,摆摊卖过肉夹馍,搬过纯净水,最终进入了建筑行业。17年过后,在天津,他有了企业,承担的责任更大了,能付出的也更多了。

偶尔静下来,刘涛会用手机翻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一位“90后”小伙子的朋友圈。小伙子的一句留言让他记忆深刻:“作为一个男人,我绝不允许自己平平淡淡地老去。将来,我可以自豪地对别人说,2020年那个春节,我在武汉建过雷神山医院。”这就像发在朋友圈的一个冲锋号:“青年朋友们,报效祖国的时候到了!”

甘做逆行者

24小时设计图纸出炉,供应商门口蹲守材料, 70多人迅速集结争分夺秒奋战……近千平方米发热门诊竣工了

接下来,没有原材料,没有工人,刘涛又接到另一个求助信息:天津市胸科医院要建一座独立于医院大楼、1000平方米的发热门诊,里面有诊室、候诊区、住院部、盥洗室等,还要通上水、电、氧气,安装空调和各种医疗器械。刘涛承担箱体房屋设施的建设任务。首先,这需要设计图纸,不是简单地将箱式房屋堆砌到一起。刘涛立即找来合作伙伴、天津城投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根,请他出设计图纸。

2月3日一大早,张全根冒着风雪,赶到胸科医院和院方工作人员一起讨论要建的发热门诊的功能、布局,实地考察场地。

回到设计院,张全根和10个同事一起奋战,两个小时后就绘制出了第一张草图,但图纸传到胸科医院后,却被院方否决了,因为这一设计不符合传染病防治的“三区两通道”要求。所谓“三区”是指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两通道”是指医护通道、病人通道。病人通道与医护人员的通道是各自独立的,以保证医护人员不被病毒感染。每个房间还得有排风系统,并配有紫外线灯消毒,务必确保室内环境100%达标。

刘涛把天津资深的设计师以及传染病防治专家一个个接到自己公司,大家在一起研讨。2月4日夜里12时,设计图纸完整出炉。“按照以往的程序,这个图纸可能需要14天的设计周期,但在特殊时期,我们24小时就完成了设计。”刘涛说。 接下来,购买箱式整体房屋的原材料遇到了困难。其中,墙体材料的供应商在北京,还没有完全复工,很多工人在老家出不来。电话联系后得知,这个供应商的总经理驱车上千公里,到山东等地将员工一个个接了回来,立即开工生产。刘涛派人在工厂门口等候。第一批出厂的三车材料运往天津。

箱式房屋的门也是特殊规格的。在春节后尚未全面复工的情况下,山东潍坊的供应商无法提供足够的防火门。于是,刘涛又派员工蹲守在这家防火门企业的门口,出来一批产品就迅速接手一批,最终将这些材料快速送到了天津。 除了材料,还得有工人,安装工、电工、焊工一个都不能少。很多外地工人不能返津,刘涛就把公司管理层35岁以下的年轻骨干全部抽调到一线,加上10余个车间一线上没回老家的工人,一起赶到胸科医院的工地施工。一些与他一直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安装商伙伴,听说他在建设医院的发热门诊,也抽调出一线工人赶来帮忙;医院的物业、后勤团队也出动了,总共集结了70多人一起争分夺秒奋战。

刘涛在请一位电工返津加入工地时,那位电工表示:“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那一刻,刘涛差点流下眼泪。他想,这些工人都是平凡又伟大的逆行者。

刘涛每天在胸科医院工地指挥施工、调配各种物资,忙上忙下,跑来跑去,6天下来瘦了6斤,连续几天都是凌晨2时回到家,妻子和孩子都已进入了梦乡。一次早晨出门,孩子对他说了句:“爸爸辛苦了,不要累坏了……” 女儿拍了他出门的视频,说爸爸瘦了好多。身在衡水的母亲看到后,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2月14日,近千平方米的胸科医院发热门诊7天就竣工了。站在胸科医院大楼上往下看,这里10天前还是一个空荡荡的篮球场,如今已经是一座两层楼的建筑,用以接诊病人。当刘涛打算进入这个新建筑去感受一番时,被院方人员拦住了:“对不起,这里现在已经接诊病人,你不能再进去了。”听到这话,刘涛先是感到有些失落,随后又感到有些兴奋:“前几天我们奋战的地方,眼下已经成为病人温暖的港湾,我的奋斗是值得的!”

记者手记

采访刘涛时,感受很深的,就是他的朴实与率真,他是我们身边的一个普通人,在疫情防控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没想过被外人知晓。他虽然不善言辞,却对国家、对人民充满了极其真挚的感情。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时刻,他和伙伴们挺身而出,争做逆行者,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尽其所能,一心一意助力救治患者。

没有人天生就是英雄,他们只不过比普通人多迈出了一步。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有众多平民英雄在默默支持着、奉献着,他们守望相助,互相激励,这样的故事值得记录和传播。(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李吉森 高莹辉 摄)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