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我和41名红区隔离者日夜相处的10天

1月31日晚上19时45分开始,13辆120救护车灯光闪烁呼啸而来,分批抵达西青区一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陆续送来了41名天津动车客车段红区隔离观察人员——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医护人员穿防护服合影

爆发疫情后,天津动车客车段实行整体分级封控,划出红区黄区进行隔离管理。这次红区隔离人员大规模转移到西青区集中隔离点,就是要落实更严格的集中隔离。

隔离点医学防控负责人、西青区杨柳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齐连秀说:“与新冠病毒战斗,现在只有隔离才是最有效的办法,要真隔离、硬隔离,把病毒传播渠道彻底阻断,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这就是我们的最大使命。”

4小时紧张转移接收

第一批隔离观察人员到达隔离点时,齐连秀早已身着防护服,守在隔离观察人员下车检查的第一道关口,带领医务人员对隔离观察人员逐一交接,引导进入隔离区,经过测量体温、做好记录,将他们送进房间。

邀请西青区疾控中心专家进行防护用品使用及消毒技术全员培训

完成全部41名隔离观察人员转移接收任务,时间已近2月1日凌晨,在寒冷的夜风中连续奋战近4个小时,患有静脉曲张、颈椎狭窄、腰椎间盘膨出的齐连秀咬着牙坚持下来了。工作一结束,高度紧张的神经放松下来,她才发觉自己的膝关节以下腿全是木的……

17年前抗击“非典”时,齐连秀也是冲在一线,吃住都在医院,体重骤然瘦了15斤,也因此累出了糖尿病。这次接到任务非常匆忙,她进隔离点连胰岛素针都没带。由于筹备工作量大,她的身体一直是透支状态。“就是靠把工作做实的一股劲顶着。”

有什么困难自己克服

在前一天(1月30日)的上午,领导找到齐连秀,让她作为隔离点医学防控负责人,紧急带领两名医生、两名护士、一名消毒员马上进驻隔离点开展工作。

领导看重的是齐连秀年资高、职称高、经验丰富,但又担心这位已经57岁的老大姐身体吃不消,关切地问她:“事先也没跟你沟通,情况紧急,看看有什么困难吗?”齐连秀回答:“没有困难,坚决服从上级安排,有什么困难我自己克服。”

迎接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督查

齐连秀深知责任重大,由于这些隔离人员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移、接收工作必须万无一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隔离人员到来之前,从前期消毒到区域划分,从准备医疗物资到防护用具穿脱培训,从完善规章制度到梳理隔离观察人员情况,她无不亲力亲为,严格按照医学规范周密安排部署接收流程。

像家人一样照顾好他们

进驻隔离观察点之后,齐连秀就昼夜奋战在观察点,每天只睡两到三个小时。每个工作点位、每项操作流程,她都要亲自认真查看过才放心。由于密切接触者不能离开房间,医护人员要在每天9:00、15:00、21:00三次量体温,还要观察密切接触者们的生命体征,进行核酸采集、心理辅导,以及居住环境、生活垃圾消杀灭等事宜……

组织驻点干部召开解除隔离前准备工作会议

“一些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初到观察点时,因为对疫情发展情况不了解,情绪激动甚至产生恐慌害怕的心理,我们就主动疏导,像家人一样照顾好他们。”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耐心地沟通解释,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逐渐安心,慢慢感受到家的温馨。

除丰富每日三餐品种外,工作人员还提供了西青特色农产品沙窝萝卜、水果等,每个房间配备有线电视、无线网络,送图书和体育用品,全面保障日常生活需求,隔离观察人员尽管足不出户,但能上网、能交流,吃得放心、住得舒心。

惊心动魄的彻夜救治

2月1日晚上23时,一名隔离人员在微信群提出,感觉心脏不舒服。齐连秀马上意识到,憋气、胸痛,并向左肩部放射是心绞痛典型症状,她立即启动应急救治机制,第一时间派医生、护士到房间量血压、了解情况。当得知服用三次速效救心丸没有明显效果时,她和消毒员紧急开车赶到医院急诊药房,拿来急救药物硝酸甘油给病人服下,病情才有所缓解。

为稳妥起见,齐连秀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拨打120中心派出救护车将隔离人员护送到西青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治疗,终于使患者转危为安。此时已是凌晨5点,齐连秀又是一夜未眠,两只脚也全都肿了……

齐连秀查看解除隔离人员出口通道准备情况

“选择护理工作34年来,能为患者消除痛苦是最大的安慰,也是最大的快乐。”齐连秀说,除了护理学科梯队建设、护理人才培养、医院等级评审、6S精益管理以及疫情防控等医院工作,她还经常参加扶贫助困、义诊宣传、民心工程督导、案件评议以及护理学术活动,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工作,家庭负担全部落在丈夫一人身上,“感觉对家人亏欠太多了”。

每个人都健康是我最大心愿

几天下来,隔离观察人员被医护人员的敬业精神所感染,越发明白“隔离,是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的道理,向齐连秀表达了由衷的谢意。他们还自发录制了《我和我的祖国》小视频,与医护人员微信互动,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由于所有隔离观察人员体温均在正常范围,情绪和身体状态良好,2月8日上午,加上之前在动车客车段的隔离时间,第一批12名隔离人员已隔离期满,解除隔离观察。他们在微信群留下了大量的感言和祝福:“感谢全体医护人员”,“谢谢你们的照顾”,“在新的战疫上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

2月10日零时,其余29名天津动车客车段隔离人员走出西青区一号集中隔离点,向等候在外面欢送的隔离点医护人员、服务人员挥手致谢,登上大巴车。

这时,齐连秀已经在隔离观察点第一线连续奋战了10个日日夜夜,她松了一口气:“每个人都能平安健康回家,和家人团聚,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津云新闻记者王玮)

“天津战‘疫’中的感动”主题征集活动启事暨参与方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