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战“疫”火线上的入党宣誓

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左起马国岭、李亚宁、苑沛然、陆伟(领誓人)。

在武汉前线,白衣天使出入红区,日夜奋战,不顾个人安危,守护生命健康。他们当中,有的在自己战斗的地方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用自身的行动,赢得了同志信任,通过了组织考察,为“火线入党”这个词汇,提供了鲜活的、带有深深时代印记的注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鲜艳的党旗面前,来自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苑沛然、来自总医院空港医院的李亚宁和来自泰达医院的马国岭三位女医疗队员庄严宣誓。2月26日,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按照组织程序,经全体党员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正式吸收以上三名队员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火线入党’,在紧张的战斗间隙,在这样一个庄严的仪式上光荣入党,一定是三位同志终生难忘的事,也一定是在座所有党员终生难忘的。”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这样说。

党旗引领无处不在

从接到命令到整装出发,只有不到24小时。而另一个24小时之后,这支医疗队已经以拓荒的速度,完全接管了武钢二院病区。

动作迅速,成效卓著,然而过程却是艰难的。

从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宣布临时党总支成立,到进入红区之前的全体党员宣誓,再到连续奋战数周后队伍疲劳期的动员与鼓劲,天津第一批医疗队始终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全队战斗力,有力地保障了医疗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在火线的锤炼中得到加强,一些队员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全队一共138人,党员74名。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41名同志中,有30人是当面递交给我,还有11名同志是出征前递交给了原单位的党组织,很让人感动。”医疗队分管党建工作的临时党总支支部委员、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林春光说。

天津第一批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火线发展党员的意见得到了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批准。

马国岭等医疗队员在工作中。

党员总是冲在前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激励着全体党员。

市委市政府发给前线战士的慰问信,让很多党员和队员泪流满面。

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关心队友,也成了实际工作中党员们的自觉行动。

大年初四,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领队陆伟,向全队下达了必须准时接管病区的指令。以北辰医院燕朋波为首的党员和男队员站了出来,他们穿好防护服,进了病区。他们要做的,先是清理病区,使病区能够达到基本的收治条件。

初步完成清理工作后,陆伟和分管感控和护理的支部委员王莹等人,带领医护人员第一批进入了“红区”,了解病人情况,制定救治流程,并正式开始对病人的救治。经过一天的摸索,新冠肺炎病人救治迅速走上正轨。

医疗队负责诊疗工作的专家组组长史东升,同时也是临时党总支的支部委员,经常穿上防护服深入病房,了解患者情况。由于相对年长,指挥部工作人员担心他的健康,经常催着他离开“红区”。但是诸如“时间长了对您不好”之类的话对史东升是无效的,于是工作人员经常用“这边有事需要您亲自处理”等善意的理由“骗”他回来。

不“认识”她 但投了赞成票

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武汉前线,这面旗帜更加鲜艳和夺目,感召着身边的战友。而有的队员,就在这种感召中,向着旗帜不断靠拢,最终成为基层党组织的新鲜血液。

这次火线入党的苑沛然,是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骨伤推拿科护士长。她动情地说,进“红区”那天,是陆伟领队的生日,他只是吃了一碗白面条,就带着队员们进去了。每当夜深,赵宝伟主任不辞辛劳接收物资,为第二天的救治工作做准备,无怨无悔。看到他们的身影,她就被感动着。

苑沛然是第一批进入“红区”的护士组组长,可谓重任在肩。“当时那几十位病人是连夜送来的,什么信息都没有,我们第一批进去之后,病人的情绪都很焦躁,我们是一边安抚一边工作。”她和队员们一起登记病人姓名、年龄、病情信息,一边整理药品。

来自天津泰达医院科的副护士长马国岭参加过援藏工作,是医疗队感控组6名成员之一。她是第一批进入现场踏勘的人,负责具体划分红黄绿三区,“我们的工作就像小白鼠,只有先分好区,才能保证队员们的安全。”

长期以来,马国岭培养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队员穿脱防护服、病房内清理、防止病人交叉感染,她都要细致把关。“院感无小事,有一点问题就会酿成大事,所以必须严格要求。有时候有的队员不是特别理解,就需要做好沟通,讲明严格一点是为了他好,为了整个队伍好。”马国岭说。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李亚宁是医疗队第七组组长。投入救治工作后,为了快速帮医疗队员适应新的信息系统,她认真总结出每一项操作技巧,找出和之前使用系统的不同,汇总起来和大家分享,提高了救治效率。

“我们这几名同志,都是高票或满票通过。整个队138名成员,来自32家医院,之前互相基本上不认识,来到这里后戴着口罩,没见过面。是同志们在工作中磨炼出了感情,他们投出的每一张赞成票,都体现了对战友的认可,体现了战友情。”林春光说。

记者获悉,天津第二批医疗队队员姚丽、刘相帅、付琳琳也在近日“火线入党”。

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13支,成立临时党组织45个,279名队员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后记

在一队“火线入党”的无记名投票表决环节,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不是3位党员的高票乃至满票通过,而是12名党员的“缺席投票”。这12名党员,当时正在“红区”值班,会议开始前,党总支已经征求了这12位党员的表决意见,并计入了投票结果。

2月26日晚,在医疗队驻地,回答完记者最后一个问题,三名预备党员之一李亚宁一溜小跑着离开,她要收拾行装,乘坐摆渡车去“红区”上夜班了……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天津医疗队一队近日迎来了原地休整期,但队员们纷纷向临时党总支表示:如果有新的任务,我们还能继续战斗!(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