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推动“无接触”快递投递方式 守好快递安全门 打开居民方便门

连日来,随着快递行业全面复工,物流“动”了起来,居民的快件纷至沓来。然而,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快递小哥也被挡在了“门”外。很多居民每天多次外出取快递,有时还会出现“取件扎堆”的现象,既增加了人与人接触的机会,又降低了投递效率。

非常时期,封闭式管理为社区筑起了“安全门”,但集中取快递也为社区防疫带来了新风险。如何在守好“安全门”的同时,为市民居家生活打开“方便门”,推动“无接触”投递落实到位?记者进行了调查。

快递小哥 小区外摆摊儿 配送效率低

“您的快递到了,麻烦来小区门口取一下。”上午10点多,顺丰快递员小吴准时来到自己经常派送的河西区小海地某小区门前,停好面包车,打开后备厢,将几十件快递归类摆放好,开始挨个拨打收件人的电话。“小区现在不让快递进,我们就在门口摆摊儿候着。每天早上、下午、傍晚各来一次,每次至少要等一个小时才能派送完。有的人动作快,有的人得催几次才能出来。前几天,刮风下大雪在外面站着,冻得够呛。甭管几点,当天的都得送完才能收摊儿。”小吴说。除了辛苦,配送效率低也让他犯愁。由于刚刚复工,网点里人手少。一个地方停留太久,影响其他地方的配送。连日来,网点员工都是从早忙到晚。

不到10分钟,小吴的面包车旁边,又陆续停下了其他几家快递公司的车。骑电动车的快递小哥没有宽敞的后备厢,只能将包裹平铺或者堆成“小山”摆放在马路边,等待着它们的“主人”出现。随着一拨快递员集中到来,出门取件的居民也陆续增多。一时间,有的摊位前甚至排起了队。

社区居民 智能快递柜闲置 取件不方便

“快递员来电话时,不是赶上辅导孩子上网课就是在做饭,不能及时出去。让他们在外面等,我心里也很过意不去。要是能放在小区快递柜里,我抽时间自己去取就方便多了。”家住和平区新世界花园的赵女士说。赵女士所在的社区内设有丰巢、速递易多个智能快递柜,但疫情期间小区封闭式管理,快递和外卖人员一律不能入内,快递柜也闲置了起来。

“现在小区只开一个门,从我住的楼到大门口要走很远,之间穿过几栋楼还有社区花园,一路上也会接触不少人。我们楼下就有快递柜,快递员进来把包裹放里面,既省得我们走那么远,也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家住河东区红城柏丽花园的黄女士说。

“快递送货时间不一样,我有时一天要出来四五趟。最近网购的人多了,取快递经常扎堆儿。那么多人凑在一起,我有点担心。放在快递柜或者菜鸟驿站,一次性集中取回来再集中消毒拿回家,感觉更放心。”家住华苑的王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我市小区在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都在小区门口贴出了“拒绝外来人员进入”的提示,一些小区还向居民发放通行证,只能凭证出入。尽管相关部门发出了允许快递进小区的通知,但很多社区尚未推行。智能快递柜闲置,快递员无法进入投递。

“如果小区能在测体温、登记以后,让我们进去投快件箱,能节省很多等候时间,还能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中通快递员小刘说。

小区物业 社区集中设点 管理捉襟见肘

特殊时期,相比居民和快递小哥的“吐槽”,社区工作人员也道出了自己的苦衷。“不让快递进主要还是出于安全考虑。特别是面积大、出口多的社区,快递柜很分散,如果让快递员进来不好管理,也担心引起不经常网购的居民不满。况且现在还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就算测体温也不是百分百保险,所以只能暂时不让外人进小区。”一名小区物业人员说。

不过,为了缓解快递扎堆问题,一些小区设立了快递代收点位,供快递员暂存快件。在河西区全运村社区,由于小区内智能快件箱的数量有限,不能完全满足快件投递需求,物业在小区入门处设立了独立的快递集中存放点,并设置了玻璃门进行封闭式存放管理。每天由专人负责看管,并定时对该区域进行消毒。居民接到快递员的电话,自行前来取件。

然而,也有小区在大门外搭建了临时货架或塑料棚,集中存放各快递公司的包裹,但没有专人负责管理,居民对这种开放式的寄存点不太放心。小区物业人员则表示,由于24小时防控疫情,社区已经全员上岗,顾不上管理快递,只能先想到这个集中暂存的办法。目前,每天的快件量不多,基本当天都领取完,没有发生丢件或错拿的情况。

相关新闻

提倡“无接触配送”

面对疫情期间投递环节的难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邮政快递保障工作情况,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快递邮政行业要保障末端投递,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

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场监管处处长周军表示,市邮政管理局已经会同市公安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邮政监管派出机构和各级公安机关,督促寄递企业严格配合街道社区对于外来人员实施的登记、测温等一系列防控措施,规范开展“最后一公里”投递。

同时,京东、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已经开始与社区联手设立服务站,由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分类整理后,分批次通知居民错峰前来取货,避免人员聚集。

采访中,很多居民表示只要物业人员能够认真检测快递员的体温、做好登记,他们更希望使用智能快件箱。这样既能减少外出次数,又能减少与快递员面对面接触的机会。总之,快递小哥投递不易,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请为他们打开方便之门;没有智能设施的小区请为他们留出收投快件的地方。

累计自查网点347处

从1月25日开始,市邮政管理局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要求,对全市各营业网点进行监督管理。要求投递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进行体温检测,对生产作业场所、运输车辆及邮件快件进行消毒和通风。在投交邮件快件前要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投交方式,尽可能投送至智能快件箱,避免感染风险。

同时,市邮政管理局规范要求各快递企业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强化网点和员工的动态管理,定期汇总网点运营及人员上岗情况,并同属地疾控部门共享。目前,正常运营的网点每天要向上级报告营业人员身体有无异常情况,如营业人员或其家属出现疑似病情,要及时安排就诊,严格遵照医嘱治疗,网点立即暂停业务。各企业均成立疫情防控自查工作组,累计自查企业网点347处。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截至目前,全市邮政、快递企业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收取快递安全提示

1. 到小区门口取快递需要注意什么?

取件人到小区门口取快递时,出门前佩戴好口罩、手套,提前与快递员确认好取件具体位置,避免人员聚集,若遇排队情况与身边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2. 领取存放在快递柜的快件需要注意什么?

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地请快递员将物品存放在快递柜中,待快递员离开后自行到快递柜取件,取件人出门前佩戴好口罩、手套;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3. 快递外包装怎么处理?

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取件时可自带环保袋,将快递外包装在户外及时除去扔掉,将物品装入环保袋内带回家。回家后,可用酒精或消毒喷雾对快件进行处理。由于快件在派送前经过多次消毒,在此提示:收完邮件、快件请及时洗手。(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